English

请把选择权还给游客

游感而发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梁栋 我有话说

“只卖套票,每位80元,不单卖各陵门票!”

日前,记者到刚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清东陵游览时,由于时间关系,只想单买一张裕陵门票时,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答。售票员说:“要想单买门票必须等到下午四点半以后,每张35元!”无奈之下,记者只得忍痛买了80元的套票。

对这种作法不满意的并非记者一人,在各陵门前售票处,常听到游客们的抱怨声。有的游客以前曾游过这里几座陵园,这一次只想游剩下的;有的游客由于时间不够,只能游其中一部分;有的游客只对某座陵园感兴趣……,但是,他们毫无例外地必须购买每人80元的套票。

由此联想到北戴河鸽子窝公园出售的明信片门票。由于工作关系,记者几乎每年夏季都要到北戴河,而在闲暇之时游览鸽子窝则是必有的项目之一,今年也不例外。但是在售票处购买门票时记者发现,往年出售的普通门票都制成了精美的明信片,每张门票的价格也增加了2元。听几位外地游客议论说,不只是鸽子窝公园,今年北戴河各景点的门票都制成了明信片,每张价格同时上涨2元。

记者以为,相对便宜的套票、印有景点画面的明信片,应该说都是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的服务项目,满足了部分游客的需要,为他们带来了便利。但是,应该尊重游客的意愿,给游人以选择权。象清东陵、鸽子窝公园那样“不买不行”的现象,实际上是凭着对旅游资源的垄断,将服务“强加”到游客身上,违背了市场经济最起码的“自愿交易”原则,侵害了游客的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