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走向我们 我们走向世界

行业点击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向阳 我有话说

国内冰箱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技术开发及市场运作上已日臻成熟,从而被业界誉为“最为成熟的行业”。但表面上平静如水的冰箱市场,其实一刻都没有停止过激烈的竞争。其中洋品牌的加入,可以算是一道美丽的涟漪。

到目前为止,洋品牌已是三进中国市场。改革开放以后到80年代中期,中国市场一直是国外进口冰箱的天下。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一批中国冰箱企业的崛起,进口冰箱风光不再;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家电市场的疲软带来中国冰箱业自身的优胜劣汰,淘汰了一批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同时也为洋品牌提供了在中国的第二次发展机会。

但到了90年代中期,中国冰箱业靠国产品牌撑起一片江山,并因此被誉为最成熟、最有竞争力的行业。进入2000年,洋品牌又开始了第三轮的冲锋,他们将收购、兼并的中国冰箱企业作为阵地,摆开了“决战”架势。洋品牌为何要三番五次地进军中国市场?最关键是中国冰箱市场有庞大的容纳力。要在21世纪的世界冰箱市场上占据主动,必须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冰箱销售国分一杯羹。

日前中国家电协会对全国冰箱1—5月份冰箱销量统计显示:在100万台以上规模的品牌,只有国产的海尔和容声。在50万台—100台万规模中出现较大空档。在20万台—50万台的规模中,三星增长最快,其利用中国的低价劳动力,将中国作为出口基地,成为中国所有外资家电企业中发展最快的外资企业。在20万以下的规模中,伊莱克斯虽没有西门子增长快,但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6%,尽管较前几年有大幅减缓,但能够在成熟的中国冰箱行业中立住脚实属不易。海尔、容声、美菱、新飞四大国产冰箱仍以58.2%的市场占有率牢牢把握着中国冰箱市场的主动权,这个稳定的高份额,确实让洋品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其他行业也有类似的市场争夺战。彩电业90年代以前是洋品牌的天下,90年代以后,中洋品牌各占半壁江山,但到90年代中后期,洋彩电便基本销声匿迹,国产品牌占据主导地位,而现在,洋品牌又有东山再起的迹象。啤酒行业也是如此。90年代初,60多家洋啤仿佛是一夜之间占领了中国的大多数酒店和商店,并且购并了国内大半的大中型啤酒企业,包括青啤在内的国啤黯然失色。而仅仅过了五、六年,洋啤亏损状况日益严重,纷纷退出中国市场,国啤在竞争中迅速壮大,重新成为市场的主宰者。现在,有的洋啤已改变了策略,又开始用渗透的办法进军中国市场。

这种争夺战之所以会在我国多个行业领域展开,同样是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容量。这个庞大的市场对洋品牌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因此,这种争夺也是不可避免的。

面对争夺战,国产冰箱必须在技术、创新、人才、服务等各方面增强自己的实力。赢得这场市场争夺战的根本法宝最终必须以实力做保证。据家电协会统计:今年1-5月份欧美洋品牌共销售三四十万台左右,而中国冰箱出口国外达170多万台。

正如洋品牌进入中国一样,中国品牌也会走进洋品牌的故乡。世界是一个大市场。有人的地方就有需求,有需求的地方就会有竞争,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