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界 一路美景看不厌

人在旅途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廖仲毛 我有话说

十多年前,笔者在湖南大学读书,游历过南岳衡山、长沙岳麓山及湘潭周边的韶山、花明楼、乌石铺等景点。毕业后回到江西工作,一晃就是十一个年头了。此间,听到一些文友和同事说起张家界,也看到一些推介张家界的文章,介绍那里是中国第一座国家森林公园,是天下最美的地方,有桂林之秀,黄山之峻,于是按捺不住激动,便择日携妻赴第二故乡去旅游。

列车由长沙进入张家界市区,一路上要穿过几十座山涧,据说这条进山铁路是近十年才修通的。没有这条铁路,我们今天恐怕仍然无缘与大山深处的张家界见面。一路上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景致。临近终点站,从山道往低处看,发现涧水出奇的绿,似乎暗示着好景在前头。

果然,当中巴将我们送到张家界公园前的南天门时,眼前豁然一亮。刚刚还是很一般的青山突然不见了,只见一片几百米高的砂岩峰林,次第高耸在眼前。云遮雾绕,蔚为壮观。这是武陵源独有的峰林,地质学家们给它们概括为雄、奇、险、秀、幽、旷六个特点。一阵山风吹过,夹着丝丝凉意,把两日来的风尘和劳困吹得烟消云散。我不得不从心里默认了张家界之美。

在山下的铁道宾馆休息了一个晚上。次日一大早,我们就从金鞭溪往张家界攀登,一路上怪石奇山,如刀劈斧削,有的高入云天,有的倚天而立,有的仿佛玉山将倾,当空而裂,却又岿然不动,凝望千年,真是匠心独运,鬼斧神功。在山下看这些山,像凝固的云,与烟雨雾岚相接,任你展开想象的羽翅。夫妻岩的传说,淳厚朴实,美丽动人。金鞭岩山形似鞭,凌空而立,有三百多米高,整个山体呈金黄色。它面对南天门,背靠腰子寨,四四方方,有棱有角,陡峭如削,是武陵源风景的一顶玉冠。还有双石玉笋、双龟探海等景观都惟妙惟肖、恰到好处。最奇绝的当属张家界上的“天下第一桥”,由两座垂直高三百多米的巨峰和一巨大石板天然连接而成,桥面宽约两米,长二十来米,桥上苍松挺拔,桥边古藤倒挂,桥下万丈深渊,深不可测,扔一个小石子,半天都听不到落水的声响。

第三天,我们从索道下开始向黄石寨攀登。黄石寨是张家界景点最集中的景区。有“不登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之说。经白沙井、手掌峰,望天桥遗墩,过金龟岩到达六奇阁、摘星台、望涧台,一路上真有好景看不厌之感。摘星台是黄石寨顶峰,是一个天然的平台,众峰尽收眼底,是照相取景的绝佳处。不过不宜久留,一是游人拥挤,二是风太大,寒气袭人。在游历张家界的两天中,我发现张家界自然景观挺美,文化底蕴却不够深厚,除了土家山歌,便是一些很牵强的神话、传说。

张家界还有天子山、黄龙洞等众多美景值得一游,只是由于天气不好,加上时间有限,我们只好抱着遗憾买了光盘和画册,把张家界——这个天下最美的地方“带”回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