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跟历史进步潮流忠诚实践“三个代表”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 胡延照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八十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一次重大的理论突破。《讲话》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在迈进新世纪的历史关头发表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在新世纪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历史和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键是紧跟历史进步潮流,站在历史潮头。“三个代表”是我们党八十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矛盾的提出,到“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精神文明建设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为人民服务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看到我党思想不断丰富与发展的轨迹。“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结合的产物,充分体现了党的创造性,对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与规律。坚持“三个代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是我们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江总书记的讲话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很强,充满共产党人不断追求真理的精神。我们党八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现在关键问题是如何前进。我们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要把“三个代表”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与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反对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反对一切不合实际的空想,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水平,把自己融化在普陀区的建设事业中。

当前,我们普陀区正在为实现建成上海物贸中心和上海“西大堂”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我们的工作既要有发展数量的增长,又要注重整体质量的提高;既要加快硬件设施的建设,又要注重软件的建设,尤其是综合环境、综合服务、综合发展质量的建设。

发展区域经济,加强城市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健全民主法制,推进精神文明,不断强化“西大堂”的经济辐射功能、形象展示功能和城市服务功能。我们的工作要形成整合机制和协调机制,强化社区的政治职能、政府职能和社会职能,善于研究各种利益关系,形成工作机制,找到合适的切入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群众的利益保护好,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总之,我们要把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去,开创普陀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