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推动文化不断发展创新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黄少萍 我有话说

江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并提出我们党要始终坚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典范,她为我们文化建设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是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指针。

(一)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和特有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好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的关键

对文化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80年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世纪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只有继续做好文化的创新发展,才能不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首先,不断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创新,是坚持“三个代表”的必然要求。“三个代表”其中之一就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先进文化是一切优秀历史文化的荟萃,是时代精神的升华,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推动社会持久发展的精神动力。由此可见,是否拥有先进文化,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素质和兴衰。衡量一种文化是否先进,从根本上说,就看它是否反映了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否反映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趋势。先进文化既是前进的方向、目标,又是实际的运动和不断创新的过程,与时俱进是其当然的品格。

其次,不断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性和特有品质的内在要求。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的理论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标志。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精神就是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创新精神。作为一个战斗的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政党,我们需要强大的意识形态,需要拥有丰富的思想文化资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并在这个思想的指引下不断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创新。

再则,不断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创新,是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主要表现在:当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我们将长期面临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压力;经济全球化带来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给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带来深刻变化。同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和就业方式的日益多样化势必带来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从而给文化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要做好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者,就必须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代表

中国共产党要努力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确保党对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领导权,做好文化的创新发展,这些已成为新世纪党的建设所必须解决的新课题。如何保持中国文化的时代性、民族性和先进性,如何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对我们党的一次严峻考验。

第一,文化的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握正确方向。文化的创新发展,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做指导,就会迷失方向。当前,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新情况,我们尤其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方面,绝不能搞多元化。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保证文化发展和创新的正确方向。

第二,文化的创新发展,必须准确把握文化建设的目标。江总书记指出,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就是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文化建设必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必须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构建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第三,文化的创新发展,必须积极倡导科学精神,自觉地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文化属于精神和意识形态范畴,其发展方向和科学性都决定于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的过程,是促进社会进步的原动力,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这就决定了文化的创新发展也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必然。因而我们在文化创新发展中,一定要立足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用科学技术这一革命的力量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

第四,文化的创新发展,必须把人民性与先进性有机统一起来。在文化的创新发展中,如果离开了群众性而盲目追求先进性,或不求创新发展,墨守成规,都会使文化的创新发展失去其应有的对象和活力,使文化的创新发展迷失方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人民大众的生活始终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文化的创新发展,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这是中国文化创新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根本出发点。

第五,文化的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努力保持民族文化的独立品格。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中华民族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优良的传统,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这个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和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的文化基础,必须十分爱护,大力弘扬。在民族文化的创新发展中,要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传统文化的创新内容与民族的情感习惯结合起来。

第六,文化的创新发展,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人类文化的发展既是一个民族生活实践的反映,也是不同民族间相互交流,借鉴融合的结果。任何一种优秀文化传统,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扬弃和更新,才能永葆青春。因此,既不能抱残守缺、夜郎自大,又要防止“食洋不化”、崇洋媚外。一定要植根于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跟时代的步伐,创造富有民族优良传统又有鲜明时代精神的新文化。同时要坚持对外开放,以博大的胸怀面对世界,借鉴、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丰富和发展自己,鼓舞人民奋发向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当前,泉州市的文化发展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如何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泉州市“十五”计划提出的建成“先进文化示范区”的要求,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发展创新,全面推进泉州的文化建设,是一个极其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为此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为指针,切实加强对文化的组织领导;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为拉手,夯实文化发展创新的基础;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全民素质;以继承和创新为手段,推进文化建设现代化水平;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文化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创新。总之,要通过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精神实质,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不断创新、发展与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