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德治国”重在建设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王俊杰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提出以德治国,这是对邓小平理论及其所蕴含的一系列治国方略的深刻领悟,重大发展和进一步完善。以德治国方针的提出,在客观上把国家的道德建设,把对全体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的道德教育摆到了治国安邦大政方针的重要战略地位。

一、以德治国的思想基础是引导全体人民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倡导德治、以德治国,这是历史上许多有作为的政治家普遍奉行并行之有效的治国方针。道德规范是一种以非强制性为特征的社会行为规范。道德借助舆论的力量,通过启发人的觉悟和良心,评价人的境界与人格,以引导、提倡、弘扬、抵制、谴责等形式,使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有所追求,有所遵循,有所顾及,有所敬畏,进而达到约束、控制、规范人的行为,维护社会生活秩序的目的。与法制规范不同的是,道德规范在多数情况下是不成文的习惯,约定俗成的规范,以共同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为背景,依靠人们对是非善恶的共同判断,深入和渗透于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因此,开展道德建设,贯彻以德治国方略,首先必须确立能够被全体人民所接受的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标准,这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繁荣、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伟大理想,早日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围绕这个理想信念所构建的道德规范体系可以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约束和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与行为,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道德的视角评价,凡是有利于这个理想目标实现,符合这个价值观念体系的言论行为,都是善,都是道德的;否则就是恶的、不道德的。道德建设是我们国家治国安邦的一项宏大的基础性工程。过去在思想领域,我们把注意力集中于对高尚情操的宣传与弘扬,这对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是有积极作用的。但对于大多数干部群众来说,追求高尚并不是他们的日常生活、日常行为的主要倾向;而遵守法纪,分清善恶是非,恪守社会公德以及为人为官的许多基本的道德准则规范,则是更现实、更无法回避的课题。因此,道德建设、道德教育、重在共同理想的构建,重在全体人民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同。

二、以德治国的体制基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

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人的活动和行为离不开经济动机和利益目标。我们的道德建设、道德教育不能脱离市场经济体制这个客观基础。因此,要承认人们追求经济效益和利益目标的合理性,要维护在现实体制下所形成的利益关系格局。只有如此,我们的道德建设、道德教育才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坚实的社会基础和可靠的体制基础,才能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例如我们在经济领域倡导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勤劳致富,反对投机欺诈行为,这不是对劳动者和经营者的约束限制,而是切实维护他的现实即得利益,也事关他未来的发展前景和长远利益。例如我们在党政机关、权力部门提倡奉公守法、廉洁公正、拒绝腐败,这不仅是某种外在的制约监督,而是每个领导者及工作人员内在的,最大的,最根本的利益之所在。我们要让处在各种社会阶层的人都懂得,在一个道德规范严整,社会风气良好的环境下,市场经济体制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社会成员个人利益、前途才有最根本的保障。在以德治国的伟大工程中,每个社会成员都是道德建设的贡献者,也是道德建设的受益者。

三、以德治国,要从确立基本的道德观念入手

道德建设、道德教育,当前最主要的课题是从确立基本道德观念入手,澄清一系列基本的善恶是非美丑荣辱界限标准,统一人们对真善美、假恶丑的认识评价标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新观念、新思想层出不穷,开拓了人们的眼界。但也有一些似是而非的错误思想观点,以新奇的面貌出现,搞乱了人们的善恶是非观念,动摇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信念,干扰和影响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道德建设的进程。因此,实施以德治国的战略方针,我们必须下大力气维护和弘扬那些长期以来维系社会生活秩序的一些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不允许某些人以各种诡辩手法妄加曲解和否定。例如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集体利益、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劳动节俭光荣、爱岗敬业、信守承诺、言而有信、诚实、正直、无私、公正、见义勇为、助困扶弱济贫……要让这些基本的行为规范深入到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尽管人们对于现实生活中的许多善恶是非的认识与评价会有所不同,但对于影响较大的公然颠倒善恶是非界限标准的言论行为,要坚决予以抵制和斗争,捍卫社会主义伦理道德的基本原则。

四、以德治国,希望和信心在青年一代

对青年一代的道德教育重在养成、重在经常、潜移默化、雨露滋润。首先是灌输。要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各种教育途径,把我们这个社会正统的、主流的道德观念灌输给青年一代,使他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能够担当重任,成为有所作为的一代。其次是提高和增强他们自身的比较与鉴别能力,使他们在自身成长过程中对社会上各种道德与非道德行为现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与比较,在比较与鉴别的过程中,对自己的人生目标,价值观念,成长道路做出郑重选择,使他们能够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第三是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这里的榜样并不仅仅是指那些英雄模范人物、理想人格的作用,而是指每一个成年的社会成员都要从国家民族长远利益考虑,用自己谨慎正确的言行去影响教育青少年一代,为他们树立做人的榜样与楷模。例如家长在子女面前,老师在学生面前,党政领导干部在广大群众面前,都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为青年一代做出表率。

道德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文化内容。在贯彻以德治国战略方针的过程中,我们坚信,我们所提倡和构建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德理想,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作为理性基础的,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之所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作为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必将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推进到更美好的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