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东理工大塑造学生党员群体形象

统一佩戴标志公开述责答辩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姚燕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华东理工大学700名学生党员日前在全校学生中进行述责答辩,并接受无记名测评。学生们为这一举措叫好,99%的非党学生参加了党员述责与测评。他们说:这一活动展示了党员同学积极向上的群体形象,让我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华东理工大学近年来紧扣“我是共产党员”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对学生党员进行党性教育锻炼。1999年开始,全体学生党员统一佩戴党员标志,公开亮相。一枚小小的党员徽章,促使党员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在学习与生活中争做先锋模范;一枚小小的党员徽章,成为校园中一面面流动的党旗,架起了学生党员与非党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今年,学校又推出了党员学生述责答辩制度,要求党员学生每年—次向非党学生述责答辩,从思想修养、业务学习、关心群众、班级工作等方面进行对照剖析,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答辩结束后以无记名方式测评学生党员表现情况的满意度,其中包括入党前后表现、是否符合党员条件、主要不足之处、你对该党员的满意度等等。

校方介绍说,党员公开述责答辩是党员佩戴标志的延伸,是把好组织发展工作质量关的一个新尝试,它形成了一个党外群众与党组织、党员与组织共同参与的双向考核的过程,增强了学生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也使“公示制”由原来静态的接受反馈信息转化为动态的活动过程。

党员述责与测评引起了全体学生的热情关注,99%的非党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他们普遍反映,过去对党员发展工作有神秘感,通过佩标亮相、述责答辩、接受测评等活动,党员发展工作公开化,使非党学生增加了对党的工作的了解;而学生党员进取向上的群体形象,也使非党学生增强了入党的信念。如今,全校已有4000多名学生申请入党,占学生总数的4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