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道酬勤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一个新生事物的死而复活,弱而后强,其中总有许多奥妙让人去捉摸,诱人去思考。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来居上的故事告诉人们,面对困难和劣势,只要有一种勇往直前、励精图治的精神,只要有一种机遇必争、不屈不挠的强者形象,就没有创造不了的奇迹。

从“保牌”到“举牌”

前些年到过珠海西区的人们都会记得,进入三灶区的路口有一块写着“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3个大字的标牌,那是经过多方努力,到1993年初才争取到的一块国家级的牌子。当时珠海正在实施西区开发战略,高新区的选址也被定在远离市区40多公里的西区9.8平方公里的荒凉滩涂上。

遗憾的是,当时珠海高新区存在体制不顺,交通不便,人才、资金匮乏,配套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等难以克服的困难,导致了在一年后被国家科技部第一次出示“黄牌”警告的结局。

到了1998年,珠海的经济状况仍然起色不大。这时,全国高新区平均产值已达580亿元,而珠海高新区当年产值只有23.8亿元,已入区的外企有的正在悄悄地撤出,为了不至于太伤情面,他们都是趁着月色出走,不开车灯,不鸣喇叭。日益萎缩的珠海高新区再次面临“摘牌”。

珠海人的情绪一下跌入了“冰点”。高新区的命运关系到珠海发展的全局,如果珠海高新区从此销声匿迹,那么,珠海还有什么希望?珠海市委、市政府还有没有能力给珠海这班经济慢车提速?100多万双珠海人的眼睛在注视着市首脑机关里的一举一动。

1999年3月5日,珠海市第四次党代会作出决定:重新启动高新区!为了高高地举起这块来之不易的招牌,动员全市人民打一场珠海高新区保卫战!其实,他们保卫的何止是一块高新区的牌子,珠海人要捍卫的是一个地区励精图治的精神,是紧紧抓住任何一次发展机遇的强者形象啊!

这场不见硝烟却咄咄逼人的“保牌战”持续了两年多。2000年,珠海高新区技工贸产值38.3亿元,今年可达到100多亿元,还创造了5年内达到300亿元的发展潜力。不仅引来了大批中小企业,连一批国际知名的跨国企业也连肩接踵地涌入了珠海高新区。这期间,曾专程为摘牌和处理遗留问题而来的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等官员,实地视察后又满意地回京了。曾经扫兴而来的国家高新区的专家们,如今又为珠海高新区的重新启动和珠海人的不服输精神而举杯祝贺。

思路决定出路

珠海高新区的同志对记者说,高新区的问题实际上是领导思路的问题。珠海市第四次党代会是一次解决思路问题的会议。新任市委书记黄龙云代表市委提出了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的发展方针,确立了“功能区带动战略”和“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理念、市场配置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四个方面创新发展的思路,要求高新区变压力为动力,在调整中“二次启动”,要成为高新技术成果孵化、中试和产业化基地,在全市功能区带动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将原本集中在三灶的高新区调整为南屏、新青、三灶、白蕉4个科技工业园和一个广东珠海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形成新的“一区四园一基地”的高新区格局;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由市领导担任,各园区从主任到主要工作人员均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赋予各园区市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将原来13个部门的审批权集于一身,实行“一站式管理”和“一条龙服务”;出台了一系列在土地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企业多种优惠的政策,园区内企业仅水电费一项就低于园区外企业的20%。

天道酬勤。有了这样的思路和境界,珠海高新区便翻开了辉煌的一页。据统计,珠海高新区自调整以来已完成投资43亿元,利用外资2.93亿美元,引进项目329个,其中70%以上为软件、生物医药、微电子、光机电一体化等高科技项目,引进资金112亿元。在高新区的各个园区内,久违了的施工场面又热火朝天地出现了,一栋栋厂房伴随着脚手架而升起,一串串开工的礼炮在蓝天白云下面鸣响,一批批高科技企业在园区内诞生。南屏科技工业园第一、二期占地4.2平方公里,只要土地开发到哪里,项目就跟进到那里,甚至出现了项目等地用的景象。珠海高新区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成为珠海发展实业经济的重要战场。

锻造科技支撑体系

就在许多人为珠海高新区的“二次启动”而松一口气的时候,一个既为高新区配套,又着眼于珠海全局发展的新的“科教兴市”战略开始实施了。珠海市委常委、高新区主任罗春柏告诉记者,珠海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今年年初,一条以高校为依托、以软件研发企业为主体、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海岸”开始展现在珠海北部风光旖旎的唐家湾。60多家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相继进入,其中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的南方软件园,香港天时软件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新经济资源开发港,年产值3亿多元的中国工商银行珠海软件开发中心,以及清华大学科技园、拓普软件园、珠海九州松下电器和广东省珠海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等,这些智力密集型的机构及企业,和已经开学的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珠海学院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北京理工大学等名牌高校的珠海校区一起,将成为支撑珠海经济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的科技靠山,也成为珠江三角洲西部的希望所在。

珠海高新区从此形成了以四个科技园为基地、以科技创新海岸为依托的新的发展格局,产业结构上呈现出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软件研发为核心的规模与结构的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