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饮一江水

2001-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曲冠杰 我有话说

5月19日凌晨,长渝8号客轮缓缓驶入江苏南通港,顿时彩旗飞舞,鼓乐喧天,“昔日共饮一江水,今朝都是南通人”的标语分外醒目。1024位三峡移民乘坐两艘客轮,从数千里外的重庆市云阳县,沿江而下四昼夜,终于来到了位于江苏省如东县的新家,从而也揭开了今年三峡库区移民外迁的序幕。

三峡建委移民开发局副局长张宝欣介绍,今年重庆库区将有4万移民跨省外迁至东南地区11省市,是移民外迁安置任务最重的一年。早在年初,就已安排移民户主赴安置地考察,进行对接,如今绝大多数已签协议,七八两月外迁工作将全面展开。

记者沿途所见,各地为迎接移民的到来,正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各地政府都拿出条件较好的地方安置移民。上海市滨海的奉贤、金山、崇明;浙江省太湖之滨的桐乡、长兴、嘉善,毗邻杭州的余杭、萧山,都是历史上有名的鱼米之乡。山东省选择的也是处于全省发展前列的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地区,这些地方的乡镇企业、三资企业密集,二三产业发达,为移民提供了广阔的致富之路。

在山东省青州市南张楼村,记者见到土地成方,林带成网,村里新建的仿罗马式的文化中心气派非凡,幼儿园、中小学、医院、商业区一应俱全,90余家村办和个体企业欣欣向荣;目前,全村正密锣紧鼓地准备迎接远方移民。

移民外迁首先是要“进得来”,安居才能乐业,兴建移民住房是各接收地当务之急。在奉贤县滕家村公路旁,三座移民楼房比肩而立,即将完工。乡干部介绍说,奉贤县政府要求,移民住房建设要做到“三个方便”,即生活方便、生产方便、交通方便;县政府规定移民宅基地距学校、医院、集镇不得超过3公里,距责任田不得超过200米。此处移民房出门即公路,距钱桥镇2.5公里,镇上有学校;距村卫生院150米;而距责任田仅有100多米。

进入上海市金山区高楼村正在兴建的移民新居,铝合金门窗,水刷石外墙,院子地面满铺水泥。两层楼房间布局合理,墙面平整,一看便觉得质量过硬。为确保质量,使移民称心满意,各地都制定出一系列规定措施,要求建筑单位必须有建筑企业资质,实行工程招标,狠抓现场管理,加强工程监理。在桐乡市双塔村,一位来自奉节永安镇的移民正在监理自家房屋建造,他说,政府组织移民户主亲自到迁入地监督自家房屋的建设,但绝大多数移民都是大撒把,交给当地监督。当地为移民设计了五种住宅图纸供移民们挑选,但他还是愿意按老家的风格建造自己的新家,所以前来看一看。

各地在移民住宅建设中宁肯自己吃亏,也要使移民满意。南张楼村是个大村,宅基地控制一向很严,但村里还是在地势最好的村东南集中安排了八户移民的宅基地,为此村民贾月云毫不犹豫地让出了年收入3000多元的四畦韭菜地。

“进得来”后还要“稳得住”,责任田必须落实到户。东南地区人多地少,但各地都将土质好、交通方便的地块留给移民。奉贤县滕家村人均承包地不到八分,但他们划给移民的承包地却是1亩。目前各地已将移民责任田种好,丰收的庄稼正等待新主人的到来。

在南张楼村南有一片平展的麦田,记者见到,齐腰高的麦子颗粒饱满,丰收在望,田埂上一块白底红字的木牌上写着“三峡库区移民责任田”。村里在新一轮土地承包刚刚完成后,即动员村民让出了离村近、土质好、交通方便的40亩吨粮田做为移民的承包田。村里还安排了60年代从涪陵迁来的田荣作移民的小组长,以方便沟通。村里还为移民准备了各种生活用品,所谓万事俱备,只待移民。

“稳得住”而不出反复的关键是要使移民们“逐步能致富”。在奉贤县褚家村移民楼后,记者见到,地里的茄子、尖椒一片绿色,村里还为每户移民辟出一亩桃园,在园内栽上了三十棵黄桃树苗。乡干部说,这里是著名的“黄桃之乡”,黄桃有着很好的经济效益,市场也不成问题,这些黄桃三年即可结果,到时移民将有不菲的收入。奉贤县还根据本县实际情况,作出一项规定,要求移民到来后非农收入要占农民总收入的80%,也就是说要积极安排移民务工和多种经营。

周到的安排,热心的关怀,接收地的人民正张开双臂准备迎接远方的父老乡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