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小平同志的重托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明泉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泰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亮丽的名字。15年前的8月21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亲临这里视察,并欣然提笔:开发区大有希望!在小平同志题词精神的鼓舞下,泰达人在这片盐碱荒滩上创造了沧海桑田的神话,其国民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等十余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雄踞全国各开发区之首,被称为“泰达奇迹”——

天津东部,渤海之滨,有一片高楼林立、企业比肩的现代化工业新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

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无垠的盐碱荒滩,除了盐,可谓一无所有。然而,天津人却执意要在此再造奇迹。尤其让泰达建设者们备受鼓舞的是:1986年8月21日,已80高龄的一代伟人邓小平冒着酷暑,来到泰达考察,看到这里生机勃勃的景象,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15年后的今天,泰达已成为摩托罗拉、三星电子、顶新集团等数百家中外知名企业看好并在此落地生根的投资热土。美国《财富》杂志2000年曾将它誉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另据信息产业部日前发布的一组统计数据表明:以泰达为主要依托的天津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销售利润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利润总额与上海并列首位。事实上,在全国4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泰达的国民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等10余项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多年雄踞榜首。

泰达人不无自豪地说:我们没有辜负小平同志的重托!

“垦荒犁”精神与“泰达奇迹”

天津历史上并无“泰达”这个地名。1984年4月13日,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为贯彻此前不久中央召开的“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精神,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共商天津市对外开放的发展大计。三天后,一个由36名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天津市开发区方案制订小组宣告诞生。三个月后,经小组成员广泛考察和反复论证,并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便选址在塘沽盐场三分场。只因“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英文缩写是TEDA,译音为“泰达”,此后便有了“泰达”!

在一片盐碱滩上建开发区,正如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问题是:钱从哪里来?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李瑞环同志在会见即将奔赴开发区的几位领导时,语重心长却也不无幽默地说:“你们要立大志、办大事、走正路、创成绩、出人才,当大手笔,做大文章。但遗憾的是,市政府一个铜板也给不了你们。”

在当时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不投一分钱,还要建一个偌大的开发区!但开发区的建设者还是郑重地从市领导手中接过了建设的大旗。时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后曾任天津市副市长的叶迪生同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很激动:靠什么?靠政策,靠热情,靠创新!

没有一分钱政府投资,甚至没有彩旗、鲜花和鞭炮,迎接开发区建设者的只是初冬凛冽的海风和深可没膝的卤水。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泰达建设者们开始了“晴夜一天星星亮,荒原处处篝火红”的创业生涯。靠着3.7亿元银行贷款,建设者们在这里很快就高质量地完成了2平方公里荒滩的“三通一平”,并在此后仅一年多时间里吸引来41家中外企业投资建厂。

十多年来,泰达人在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题词精神的鼓舞下,先后走过了贷款开发阶段、滚动开发阶段和融资开发阶段,并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工业为主,以吸引外资为主,以出口创汇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同时提出了“投入一元人民币,吸引两美元,产出三美元”的投入产出模式。更为重要的是,泰达还在实践中摸索出一种富有强大生命力的现代企业制度、培养了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现代管理意识的企业家,一种作为现代企业重要支柱的“垦荒犁”精神: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创新求实、优质服务、竞争进取、团结敬业!

正是靠着“垦荒犁”精神,泰达人在渤海之滨打造了一颗硕大无朋的渤海明珠!昔日的盐碱荒滩如今已经变成万商云集、工厂林立、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服务齐全的投资热土。截至2001年7月底,《财富》500强中30家企业在这里有项目。如今的泰达已基本形成了以摩托罗拉、三星电子为代表的电子通讯行业,以丰田汽车、SEW为代表的机械加工行业,以诺维信、葛兰素史克等企业生产工业酶制剂为代表的精细化工和生物制药,和以可口可乐、雀巢、顶新为代表的食品行业等四大支柱产业。

泰达人“精卫填海”,创造了沧海桑田的神话。

“三个代表”思想的成功实践

天津开发区的发展无疑是成功的。这种成功的意义,不仅仅是通过发展外向型经济带动了整个天津市的经济发展,更为深刻的意义还在于,它深深地植根于中国对外开放的沃土之中,正是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有先进的基础设施,泰达以自己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国开发区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从开发模式、招商模式、产业结构、区域规划、基础建设等诸方面,成功地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泰达曾被日本专家定性为绿色禁区,认为这里植物无法生长。然而,开发区人硬是在这禁区里种出了参天大树、茵茵芳草和鲜花次第开放的花园。不仅如此,泰达率先推出的“一站式”、“一条龙”式高效廉洁的政府服务体系,构建良好的招商环境和科技发展政策法规环境,产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转向高科技型,无不反映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做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泰达为周边地区提供了近20万个就业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青年和来自天津市的下岗职工在这里燃起了新生活的希望。开发区还采用先进的用工制度与分配方法,下大力气建设生活配套设施,居民文化生活丰富高雅,人民生活普遍提高。

不仅如此,泰达作为中国沿海开发区当之无愧的代表,在十几年的创业历程中,积累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宝贵经验,成为开发区沿着“大有希望”方向继续前行、创造卓越的先进文化的基础。

回首往昔,作为天津开发区第一批创业者之一、现任天津市委常委、开发区保税区工委书记的皮黔生同志满怀深情地说:经历了各种考验的开发区,有信心迎接新的挑战,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大胆探索更深层次的体制创新,不断实践更宽领域的开放,让小平同志称之为“大有希望”的事业继续长盛不衰,繁荣兴旺。

打造新经济平台,重构竞争新优势

面对过去的辉煌,泰达人没有沾沾自喜,他们在继续探索,不断创新,他们要打造新的经济平台,重构竞争新优势。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认为:重构竞争优势,再造竞争基础,启动新一轮超常规跨越式的经济增长,是泰达人站在新世纪起跑线上必须解决的首要课题。经过一个阶段的深入思索和反复讨论,泰达人已达成共识:在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的唯一途径是创新和变革,而创新和变革必须有长远的战略方向。

作为长远发展战略安排,同时也作为开发区重构竞争新优势的现实选择,泰达鲜明地提出了建立新经济平台的理念。所谓打造新经济平台,就是由现代化工业企业、廉洁高效的政府和先进的社区环境、新型的金融市场和创业投资资本,包括高级管理者和科技精英等高级人才,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产业共同组成的体系,形成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以宽带数据网络和互联数据中心为代表的、完备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是新经济平台的主要基础。结构有序的产业群是新经济平台的支撑体系,创新的政府服务与管理、高级人才资源的聚集以及团结一致的奋斗精神,是新经济平台的灵魂和保证。此外,开发区还提出了推进产业结构高级化、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快区域功能城市化、信息化,以及全面实现人的生活现代化、人的发展全面化的战略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形势、新考验,泰达人的回答掷地有声:秉承小平同志题词精神,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在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敢为人先,勇往直前!让开发区这个“大有希望”的事业持续地发展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