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理解“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请您谈一谈对这一重要论述的理解。

颜辉:要深刻理解江总书记这个重要思想,首先要懂得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大家知道,我们共产党人有一句深得人心的名言,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个宗旨,来自我们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世界观和历史观;来自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承担的历史责任。毛泽东曾说过,共产党员决不可能脱离群众的多数,必须善于照顾全局,善于照顾多数。邓小平也把老百姓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我们工作得失的基本标准。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党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强调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是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优良传统和根本宗旨的弘扬和发展。

要深刻理解江总书记这个重要思想,同时要懂得我们党面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经过8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在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执政党。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与现实,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规律性的东西,一个政权能否长治久安,取决于这个国家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是否始终受到重视和不断得到满足。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避免重蹈前苏联东欧共产党政权那样的覆辙,关键在于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把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从而赢得中国社会最大多数人的拥护。所以,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

这两点,一个是历史经验,一个是现实要求,都告诉我们: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记者:那么,什么叫“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呢?

颜辉:我们讲的“最大多数人”,包括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其中,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农民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是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现阶段,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是什么?具体去看,每个社会阶层中的群体和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利益要求;综合起来看,这些利益要求基本集中在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与提高上,体现在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和民族复兴的目标追求上,这是最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

记者:怎样才能逐步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呢?

颜辉:这里有一个社会利益分配公平、公正的问题,但最根本的是加快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我国现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人民群众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等原因,社会整体富裕程度还不高。只有经济的不断发展才能增强满足最大多数人利益要求的物质基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求才能得以实现。

记者:从表面上看,这样做很容易,实际上要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人们的利益总是具体的、复杂的,怎样才能使各种人的利益都能较好地得到满足呢?

颜辉:利益决定人心,人心决定成败。在当前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使社会利益分配格局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以目前的国力,要想使全国人民的利益同时满足、同等满足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另一方面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这里,应特别提出的是,我们必须关心那些为改革付出了代价,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的弱势群体,采取有效的补偿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而且,要做好这些工作,一定要全党重视,各方配合,大家一起来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