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堂里的古典音乐节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法国西北部的索姆省地处英吉利海峡边上,几乎没有名扬四海的古迹,也鲜有特色明显的自然风光,甚至气候条件也不好,经常下雨,很少连续多日的明媚阳光,以致从这一带登陆来法国旅游的英国游客,称从这里到巴黎200公里的旅程是最乏味无趣的。一次大战时期,这里曾是尸横遍野、硝烟弥漫的战场,30多个国家的107万名士兵在这里伤亡。可想而知,以这样的条件,要想让本地区的居民得到高质量艺术享受,要想得到游客的青睐和大众媒体的关注,该有多么困难。

然而,从1985年开始,勤奋的索姆省人想出了一个向外推销自己、树立自己文化形象、提高自己文化生活品位的好主意。他们决定邀请世界各国的音乐家来索姆省举办古典音乐节。

为什么举办的是音乐节而不是电影节、狂欢节或别的什么节?专家认为,索姆省没有人文优势和地理优势,但有经过战争洗礼后幸存的众多教堂。这些教堂历史悠久,把它们利用起来作古典音乐厅,一定能够引人注目。17年来,教堂每年初夏举办音乐节,都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海顿、巴赫、德彪西、贝多芬、莫扎特、萧邦……这些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在几乎与他们同时代的教堂中,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家的诠释,没有比这更恰当的了。更重要的是,索姆省的形象因此得以改观。在音乐节举办的同时,其他一些文化活动也借机展开。今年,在圣—西格耶村修道院,还举办了“19世纪绘画中的妇女形象”主题画展。

音乐节期间,在方圆20、30公里内的十几个小镇,10天内就举行了20多场音乐会。其中,晚间正式交响音乐会有7、8场,通常都在圣-西格耶小村一有300年历史的修道院里举行。圣—西格耶村只有800居民,但那里的修道院却远近闻名,可以容纳1800名听众。除音乐节的几场重头戏外,还有十几场小规模的室内音乐会,分别在其他镇的教堂举行。这些教堂都有数百年历史,有良好的音响效果,加上在教堂听古典音乐,给人以特殊的感受,效果的确不同凡响。据统计,每年来听音乐会的人当中,约50%是本地居民,10%来自巴黎,还有一些是从邻近省份来的音乐爱好者,甚至还有从英国或比利时来的游客。今年的听众大约有12000人次。音乐节副主席乐白特尔先生说,在七、八两个月假期中,法国共有约400个规模不等、主题不同、形式各异的节庆活动,又赶上今年该地区雨水极多,能有这样的结果足以让组织者欣慰了。

举办这样的艺术节花费当然不菲,今年的预算是350万法郎。其中,索姆省政府提供200万,门票收入80万,其他来自企业赞助。

由于音乐节名气越来越大,一些世界级的音乐家也纷纷应邀参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音乐节还邀请了中国香港交响乐团作首场演出,博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