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运会的六个亮点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1998年11月29日,国际大体联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宣布,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由中国北京承办,北京代表也向国际大体联郑重承诺,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将本届赛会办成大运历史上最成功、最精彩的一届。

两年半过去了,第21届大运会再有两天就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对于北京当初对世界的承诺能否兑现现在就下结论未免为时尚早,但北京为本届大运会所做出的努力已得到了世人的认可,北京所创造的多项“大运之最”有目共睹,正如第21届大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夏印发所言:这些亮点将向世界证明,本届大运会将是大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盛会,我们也有充足的自信,本届大运会将会取得史无前例的成功与精彩。

亮点一:大运村,为大运会史立丰碑

北京大运村,毫无疑问将是世界大运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标志,因为在北京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前的历届大运会上,还没有哪个主办城市曾经十分隆重正式地为大运会的参赛代表团修建大运村为其使用。

北京大运村是以学生公寓、办公楼和管理式公寓为主的大型建筑群,大运会期间供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使用,总投资约7亿元人民币。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先生对北京大运村赞不绝口,他说,北京大运村不光是北京人民的骄傲,更应该是全世界大学生的骄傲。

亮点二:创纪录,与会人员再创新高

截止到8月19日,报名参加北京大运会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166个,这个数字使得1995年日本福冈的纪录成为历史——参加福冈第18届大运会的国家和地区为162个。

北京将创下的另外一个大运会纪录,即是参加人数最多的纪录。“正常情况下最后的统计数字应该是6500人左右,但在没有确切数字统计出来之前,我想,超过参加帕尔玛大运会的6009人的纪录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大运会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说。

亮点三:高科技,让世界感受新北京

有人把北京大运称为“数字大运”,这一点也不为过。北京大运会一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宽带运动会”:大运会的电视信号将不再是传统的微波信号,而是全光纤的宽带信息信号。本届大运会的信息采集也广泛采用高科技、新技术,所有设备均得到国际体育组织的认可。对于田径、游泳及击剑这些高速项目,我们采用的均是世界顶尖技术和设备,比如计时计分系统,北京将在全国首次实现国际化的计时计分系统,所有比赛的比分、成绩将会与比赛同步产生。

亮点四:开幕式,为北京大运锦上添花

在体育界有一个普遍的说法:精彩的开幕式是整个赛会成功的一半。将于8月22日晚八时在工人体育场举行的北京大运会开幕式能否为北京大运争光添彩、锦上添花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北京大运会的开幕式自始至终就是本着国际一流水准操作演练的,既要隆重、热烈、精彩,又要庄重、大方,同时还要大气、恢弘、青春,为此,由40多位国家级大型活动专家和选自全国的著名编导倾注心血,协办编创。

亮点五:比赛场馆,部分达到奥运标准

在奥运场馆里办大运,这又将是北京大运会的一大亮点。北京大运的部分场馆已经具备了承办奥运会个别项目的水准。其中就有人们熟悉的工人体育场和首都体育馆等。北京工人体育场将作为大运会的主体育场,还将进行足球比赛;首都体育馆将进行篮球、排球及体操比赛。

亮点六:新闻中心,可与悉尼奥运相媲美

设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大运会主新闻中心给每一位来这里采访报道大运会的记者第一印象是:真气派!确实,500个座位的新闻发布大厅,350个记者工作座位的公共工作大厅,以及十多台触摸立式电脑,十多台超大屏幕电视,无论是规模还是先进程度都可称得上是历届大运会上前所未有的。据介绍,当初建立新闻中心时,就是以悉尼奥运会的新闻中心为样板,力求在各方面不逊于悉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