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锡林郭勒草原快挺不住了

干旱少雨、牲畜超载,使得昔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不再,人们担心——
2001-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绿得连天接地,蓝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和羊群……草原8月,本应是天上人间最丰美的季节,然而,对锡林郭勒草原来说,今年的8月灾难重重:旱得几乎没有绿色,瘦马和羸弱的牛羊拖着打抖的四条腿在黄沙上摇晃。如果你遇到一位当地牧人或者干部,劈头一句话告诉你的便是:“锡林郭勒草原已到了最危机的时候。”

确实,锡林郭勒草原快挺不住了。2001年8月到过锡林郭勒的人都会有此担心。

已经第3年干旱少雨了。资料显示,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有的地方仅仅40毫米,这绝对不是草原应有的降雨量,在腾格里沙漠或者巴丹吉林戈壁,也得有这么多降雨才能维系沙生植物最起码的生存。

有关专家说:“干旱正在加剧着锡林郭勒草原沙化的速度。长期降雨量减少,蒸发量加大,刮大风的日子增多,光热与水份失调,这些因素严重限制了牧草的生长。直到7月份,锡林郭勒最著名的草原——苏尼特左、右两个旗的草原返青不到20%。地下也许有水,但是牧区水利投入少得可怜,建国以来平均每亩草场累计投入不到1元人民币。没有水,就什么也没有了。牧民们到几十里外去取水,取水的路程越走越远,许多人走多么远也取不到水了。饥渴使牲畜倒了下去,使凶悍的牧羊犬见了陌生人不再有力气咬叫。

早就有专家预言这一天的到来了。当内蒙古草原载畜达到4千万头(只)的时候,专家们就呼吁草原已经超载,超载对草原来说是灾难性的。事实上,专家们的意见没有被重视,人们一味地向草原要肉、要毛、要绒、要皮张、要金钱……草畜矛盾日益严重。据统计,2000年,锡林郭勒盟实际载畜量与理论载畜量相比,冷暖季分别超载614万和1411万个羊单位。有专家评论说,草原上挤满了牲畜,无法倒场,草原无法休养生息,遇好年景,青草一露头就被牲畜吃掉,再次长出来,再次被吃掉。草原是需要休息的,过去,每放牧一个季节,牧人们就赶着牲畜离开,让这片草原休息好几个季节甚至好几个年头,但是现在,锡林郭勒草原几十年来没休息,无片刻安宁。资料显示:1999年与1984年相比,锡林郭勒草原牧草覆盖率由35%降低到27%;牧草平均高度由41厘米降低到26厘米;平均每亩产草量由34公斤降低到21公斤。

统计数字永远只是统计数字,永远停留在纸上,尽管一串串一张张很多很多。其中哪怕有一串起了作用,锡林郭勒草原也不至于走到今天这种起步。

锡林郭勒只有美丽的过去,未来难以预测。沙化了的草原还能再绿吗?再绿了的草原还能承受得了牲畜没完没了的啃咬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