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交大纪念彭康校长百年诞辰

2001-09-0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林黎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8月26日是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彭康同志诞辰100周年,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各种活动,纪念曾率领交通大学从上海西迁西北古城、被尊为西部大开发的“开拓者”彭康同志百年诞辰,缅怀彭康同志对我国教育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彭康教授是江西省萍乡县人,1901年8月26日诞生。早年留学日本,就读于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哲学系。1927年冬,他毅然从日本回国投身革命,1928年1月于白色恐怖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是党的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骨干,历任“创造社”理事会理事、中央文委委员、代理书记。1930年4月遭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被关押狱中七年,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气节。抗日战争爆发后,鼓康同志在华中、华东组织群众抗战;解放战争期间,彭康同志任中共华东局宣传部部长。

新中国建立初叶,1953年,受毛泽东主席任命,彭康担任交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1955年,他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交通大学西迁西安的重大决策号召,具体领导和组织实施西迁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战略布局趋向合理及良性发展壮大做出杰出贡献,使交通大学西迁成为我国高校迁校成功的范例。

同日,在西安交大花木扶疏的西花园,还举行了彭康校长铜像落成揭幕仪式。仪式之后,与彭康同志当年风雨同舟的部分老干部、老学者及彭康校长的儿孙亲属,在西安交大科学馆举行了座谈会及彭康教育思想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