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科教兴国中建功立业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神清气爽。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的时候,新世纪第一个教师节到来了。我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并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事业日隆,在新世纪实施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化民成俗,基于学校;兴贤育德,责在师儒。”教育是立国的根本,教师的职业崇高而神圣。我国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建设者,树立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9月5日受到表彰的10名全国师德标兵和489名全国师德先进个人,9月10日受到表彰的2766名全国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就是新时期人民教师的代表。人民教师在服务祖国、造福人民中立德、立言、立功,他们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长留人心。

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目前,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已从1949年的93万人增加到1000多万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通过采取设立教师节、评选特级教师、奖励优秀教师、建立新工资制度、启动“安居工程”,实施教师职务制度、加强培训和推进教师队伍法制化建设等重大举措,坚持不懈地为教育工作办实事、办好事,广大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了巨大的改善。特别是党中央将“科教兴国”定为基本国策后,各级政府进一步提高了对教育工作的认识,加大了对教育工作的投入,加快了教育改革的步伐,随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我国的教育进入了空前繁荣的历史阶段。“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尊敬教师、重视教育、全心全意支持教育工作的良好风尚,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新世纪进一步发扬光大,使教师进一步成为受人羡慕、吸引人才的职业。

“十五”计划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再次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新世纪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形势喜人,任务逼人,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崇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要求,以师德建设为中心,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面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在“科教兴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建功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