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要深化对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应该结合新的实际,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请你谈谈为什么要深化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认识?

梁言顺:我们知道,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是在对工业化初期的资本主义英国进行批判分析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揭示了当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行特点和基本矛盾,同时也揭示了社会化商品生产的带有一般性的规律。因此,对我们今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指导意义。这个理论既然对于社会化的商品生产有指导意义,那么,对于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然也具有指导意义。我们所说的这个“指导意义”,只有在理论与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时候,才能得到实现。如果机械地、僵化地、教条地照搬老祖宗创立的劳动价值理论,尤其是拘泥于马克思、恩格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针对当时资本主义社会的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就不可能科学地回答今天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有关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一些问题。

记者:请谈一谈现实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深化对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

梁言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面加强科技工作,一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力地解放和发展了我国社会生产力。这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提出了许多与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有关的重大问题。具体地说有两类:一类是马克思曾经遇到和论述过、现在又发展变化了的问题;另一类是马克思当年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记者:那么,哪一些是马克思论述过,而现在又必须加以发展的问题呢?

梁言顺:比如对科学技术工作和脑力劳动的认识,马克思当年就十分重视。他说,在总体劳动过程中,有的人多用手工作,有的人多用脑工作,有的人当经理、工程师、工艺师等等,有的人当监工,有的人当直接体力劳动者或者十分简单的粗工,于是劳动能力越来越多的职能被列在生产劳动的直接概念下。马克思还认为,科学技术工作作为复杂劳动,是简单劳动的倍加和自乘。

但是,马克思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今天,科学技术竟是如此发达;有些高新技术工作作为复杂劳动,已无法用简单劳动的倍加和自乘来表示和衡量。

再比如,对经营管理的认识。马克思当年也看到了管理在共同劳动或协作劳动中具有不可缺少的作用。他说:一切已经达到相当大规模的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这是一种生产劳动,是每一种结合的生产方式中必须进行的劳动。但是,当今社会的管理劳动比马克思时代要复杂得多,并将日益复杂化,也必将在经济生活中日显重要。我们现在明确提出,要提高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工资报酬,充分体现他们的劳动价值,可以试行年薪制。提出这个观点,就是基于对社会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问题的再认识。

记者:这都是当年马克思论述过,而现在需要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你刚才说还有第二类问题是马克思当年没有遇到过,而今天必须根据新的实践加以发展的。这样的问题有哪些呢?

梁言顺:马克思当年讲劳动创造价值,主要是指工人的生产劳动。但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而且许多人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流动频繁,职业、身份经常变动。如何看待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人员性质?他们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是什么关系?在这个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能否吸收到党内来?对于这些问题,一个根本的前提,就是看他们是否通过诚实劳动和工作,通过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贡献。这就必然涉及到对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再研究和再认识。再比如,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人的财产也逐渐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那么看什么?江泽民总书记明确提出“三个看”,即应主要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这又必然涉及到对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再研究和再认识,等等。当然,马克思也说过资本家的管理也是劳动,但他同时又强调他们的管理是与剥削相联系的劳动,只是将价值加入工人的劳动所生产的产品之中。今天各种新的社会阶层的劳动,则是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联系的,同马克思所讲的资本家的劳动显然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我们从新的实际出发,丰富和发展劳动价值论。

记者:你认为深化对社会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应该注意把握哪些原则?

梁言顺:首先和根本的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同时,在具体研究中还应着力把握两点。一是下功夫弄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本意,努力把握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防止曲解和断章取义;二是下功夫研究客观实际,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基本原理与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我国社会经济生活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