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北半球更绿了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伟农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9月8日电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卫星数据分析发现,地球北半球的大多数地方,尤其是欧洲和亚洲正变得越来越绿。

在由美国波士顿大学和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共同开展的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分析了从1981年到1999年欧洲、加拿大、美国和亚洲的气象卫星数据,结果发现,北半球在过去20年中绿色植被覆盖密度有显著的上升。但科学家说这一现象并不表明地球环境有所改善,因为这有可能是由全球变暖引起的。

该项研究负责人、波士顿大学地理系副教授迈内尼说,他们发现北纬40度,即纽约、马德里和北京所处纬度的植物自1981年以来越来越茂密了,但植被面积并没有扩大,只是现有植被变得更加密集。从中欧到西伯利亚,60%以上的植物生长区在过去20年中变得更加繁茂。此外,欧亚地区的植物生长期延长了18天;但在东部地区平均气温下降的北美,植被增长程度并不明显。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环境科学教授曼恩认为,这一研究提供了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的新证据,十分重要。该研究内容将刊登在本月中旬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及大气杂志》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