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迫 任重 道远

反对种族主义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第三届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大会已于9月7日在南非德班落下帷幕。这次会议在曾饱受种族主义蹂躏的南非召开,既具有象征意义,也具有历史意义。

众所周知,殖民主义、奴隶贸易等历史上的种族主义,给广大亚非拉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痛苦和难以挽回的损失,其后遗症至今仍阻碍着这些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总结历史教训,纠正历史错误,是曾进行过殖民统治的国家应尽的历史责任。

令人欣慰的是,德国政府在这次会上带了个好头。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在发言中指出,“殖民主义奴役和剥削,在世界许多地区留下的伤痛迄今未愈合。过去的错误不能抹掉,但承认错误、承担责任、正视历史义务,至少可以恢复牺牲者及其后代被剥夺的尊严。所以,今天我将代表联邦德国做这件事。”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德国政府承担责任、正视历史的做法,并没有引起昔日殖民国的积极响应。不少殖民国依然抱着“殖民有理”的陈腐观念。有的认为,是殖民者给那些“野蛮人”带去了文明,在那里建立了法制;是昔日的殖民国接纳了大量从原殖民地来的移民,使他们走上富裕;是殖民国在帮助原殖民地的发展……他们还有一个理由是,担心一旦承认了殖民时期的错误,将导致原殖民地提出赔偿要求。看来,无论是英国、法国,还是西班牙、意大利,要昔日的殖民国正视历史、承担历史责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这次大会的召开表明,反对种族主义,主张各民族平等,已成为世界人民的理念,已成为新的世界潮流。可是,美国和以色列的代表团却逆世界潮流而动,会议开始不久,便先后宣布退出会议,理由是会议严厉批评了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行为。按美国国务院的说法,是会议使用了“伤害以色列的语言”。对此,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不禁要问,既然以色列可以动用飞机、导弹、大炮等现代武器去杀害和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别国就不能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进行谴责吗!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强盗逻辑可以休矣!

事实再次表明,反对种族主义是一项紧迫的工作,任重而道远。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等都是对人权的粗暴侵犯。现在,歧视有色人种、移民、难民,已成为种族主义在新形势下的翻版,且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更为发展中国家维护政治稳定,寻求经济持续发展,设置了种种障碍。对此,国际社会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应该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共同努力,制定出铲除种族主义的具体和有效的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