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非上海市民首次折桂

上海科技进步奖评选办法出新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9日电上海市日前公布了2001年度科技进步奖初评揭晓名单,分获一、二、三等奖的299个项目对上海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这些获奖项目得主不再仅限于上海市民,也不再限于是否在上海工作。

今年是该市全面贯彻实施《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的第一年。根据这项规定,上海扩大了奖励对象。申报奖励对象不再局限于本市市民、组织,而是只要在上海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取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有专利技术或产品,并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组织和科技人员,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均可申报本市的科技进步奖。上海的单位和个人在推进全国其他地区发展,推进中西部合作中取得的科技成果也可以申报市科技进步奖。

据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评奖首次体现了上海科技、经济融入国内、融入国际的发展方向。在推荐获奖项目中,具有国际品牌并在国内拥有研发机构的跨国公司、合资企业、独资企业,如上海三菱、上海大众、朗讯等企业的科技成果,有23个项目获奖,占获奖总数的7.7%。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上海帕萨特轿车》项目,通过消化创新,开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轿车,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推荐获奖项目主要贡献者中,既有美国、德国、新西兰等外籍科技工作者,也有留学回国人员。在推荐获奖项目中,还有上海的科技工作者把自己的科技成果推广到全国各地,并取得显著成就的项目,尤其在中西部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恶嗪类氯化纳浮选药剂合成新工艺及其在反浮选氯化钾生产中的应用》项目,该项技术属国际领先水平,在西部开发青海湖钾肥生产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