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炎黄阪泉之战遗址初步认定在北京延庆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根据最新的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北京的部分历史学家初步认定:炎黄阪泉之战遗址在北京延庆县境内。

阪泉之战是中华民族远祖炎黄二帝最著名的一次战役。《史记》开篇《五帝本纪》记载:轩辕(黄帝)与炎帝曾在阪泉之野大战数次,最终黄帝取代炎帝,成为当时中原诸部落的首领,炎黄部落的联盟也约成于此时。炎黄阪泉之战对中华民族的最终形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其遗址则可称为孕育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源地。

炎黄阪泉之战遗址究竟在何处?史学界对此一直没有定论。专家们发现,北京延庆县张山营镇有一座阪山,山麓有泉,山脚下还有上阪泉村和下阪泉村,这与史料中的记述相符。另有史学家从黄帝号缙云氏和延庆古有缙云山(现称缙山)也论证了这一发现。然而,由于有关炎黄阪泉之战发生于远古时期(约公元前26世纪),在五千年后的今天要找到其准确地点,还有待进一步论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