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取消初高中毕业会考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9月9日电今日从山西省教育厅获悉,山西决定明年取消初、高中毕业会考。

与这一决定相应的改革措施还有:小学一律取消统考、特长生考试和百分制考试,学生成绩实行等级加激励性评估制。中学将减少考试次数,部分学科将实行开卷考试,考时,将重视实验操作能力和英语听说能力的考查。初中实行就近免费入学。普通高中将逐步实行学分制。中小学不管哪类考试,学校和教师都不能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更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公开排队:教育行政部门也不能按学生考试成绩对学校予以排队排名。中考招生将改变单纯按文化课考试成绩录取新生的办法,建立多种形式招生制度,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高等学校将按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多次机会、双向选择、高校自主、综合评价的考试选拔方式。在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及其他方面有特殊才能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可免试进入高等院校学习。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赵劲夫说,山西全方位改革考试制度,目的是要把中小学生从“应试教育”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