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长会为促进经济回升开药方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9月9日电为期两天的第八届A-PEC财长会今天在此间降下帷幕。据悉,会议结束前通过的《第八届APEC财长会部长联合声明》等三份报告将提交给今年10月举行的第九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从今天新闻发布会上中、美等国财长答记者问中,可以感到财长们对未来经济增长持审慎的乐观态度,强调应共同采取果断的宏观政策行动,推进结构调整,以扭转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这体现了此次会议“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共享繁荣”的主题,也是与会代表们为扭转经济下滑开出的“药方”。

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强调,在当前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速下滑的形势下,作为维护本地区和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面临着继续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挑战,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们责任重大,必须有所作为。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呼吁各经济体重视调整工业结构,加速金融领域改革,在企业重组中注意改革运营机制等。

美国财长奥尼尔说,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连续7次降息、大规模减税等措施来刺激经济,目前库存调整和行业整合进展顺利,住宅和汽车业情况良好。他同时承认,美国对世界经济负有责任。

日本财长盐川正十郎介绍了日本政府采取的经济调整措施,特别是整顿金融业的措施,指出虽然日本今年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但全年应高于零增长。

今天透露的财长会的战略目标,充实了“药方”,主要是:在平等的基础上促进APEC地区广泛持续的增长,促进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公共部门管理,建立稳定有效的金融市场,促进APEC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合作、融合与开放等。此目标是新西兰建议、经代表们讨论通过的。

今天发表的《第八届APEC财长会部长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体现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采取及时、适度的政策措施,促使全球与区域经济尽快回升,强调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强调推进金融稳定和危机预防的重要性,敦促国际金融机构在自身改革等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

今天结束的金融家小组会也提出建议,补充“药方”,主要有: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等,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结构;建议各经济体政府部门,主要从管理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实施监管,积极探索建立金融风险预警机制;提高金融家素质和金融监管水平等。

“本地区经济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只要把握得当、措施得力、至诚合作,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前景必将是美好的。”项怀诚的这段话为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