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航机长抵制美方严重错误

坚持正确配载 避免重大事故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永生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最近,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国际机场地面服务代理公司经理查尔斯·奇斯曼给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009机组专程送来了道歉信。信中说:“我们的人员已经认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以及对有关工作进行核查的重要性,犯错人员将离岗接受航班载重和核检方面的培训,我为我们的人员所犯的错误表示道歉”。该航班机长陈京松9月7日下午指着这封道歉信对记者说:“要是按照他们的要求做,我们的飞机肯定要栽入机场跑道前面阿拉斯加湾的大海里了……”

7月4日,满载98吨货物的国航CA9009航班货机从北京起飞安全降落在美国安克雷奇国际机场,执行下一个航段——安克雷奇至纽约的机组是国航飞行总队一大队的陈京松机组。机组到机场后发现:机场方面货物装卸车辆及人员已经到达飞机旁,货舱门已经打开,似乎他们要装卸货物。但按照航空协议规定,国航的飞机在安克雷奇机场只作技术经停,没有客货权。为此,机组感到非常奇怪。

此时,有机场人员通知机组:“美方根据北京发来的相关数据计算判断,飞机载重平衡的重心位置严重偏离安全范围,必须将所有货物全部卸下,按照美方的计算重新调整货物装载位置,才可放行。”

接着,美方公司的官员鲍勃·康拜尔登上飞机,拿出他认为正确的已经调整好的载重平衡表让机长签字,用不可商量的口气说:“北京方面所做的重心平衡位置有严重偏差,他们是违规放行的,我们美国人绝不能再继续此错误,必须调板!”陈京松感到问题严重。心想,如果飞机重心有严重偏差,上一个机组在飞行中应有明显感觉,可是在机组交接时并没有反映。这是严重危及飞行安全的重大问题,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当着鲍勃的面,机组尹显书等人找出北京原始配载表进行了认真计算、检查和核实,发现北京的配载完全没有问题,是美方在计算中出现了重大错误。陈京松郑重地告诉对方:“我不能在这个错误的配载表上签字,你们应立刻停止调整货物,重新核查所有数据。”

与此同时,国航驻本地办事处的陈经理在美方地面代理公司的电脑室里看着美方人员调出了北京的原始数据,促请他们对有关数据再次进行核查。经核查,美方不得不承认他们在技术上犯了一个重大错误,为国航提供了一个错误而且严重危及飞行安全的载重平衡表:按照该方案,货物重心严重偏到机翼后方,飞机如果起飞,即使在跑道上滑行几千米也难以离开地面,而跑道尽头就是悬崖,绝壁下面是波涛汹涌的大海。而按照美国的规定,即使出了天大的事情,也将是国航机长的错。

面对美方的重大错误,机组提出美方必须对此事做出解释,向国航CA9009机组书面道歉!在国航机组的严正交涉下,美方不得不承认自己的严重错误,安克雷奇机场地服美方经理查尔斯·奇斯曼于7月5日专门向国航机组递交了正式的道歉信。

由于国航机组的认真负责、坚持科学的精神和严谨敬业、精湛过硬的综合素质,避免了一起可怕的灾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