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公布原“七三一部队”档案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9月9日电今年是“九·一八”事件70周年,近日,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731部队”有关档案在吉林省被公布于众。

“731部队”是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国组建的世界上最大的细菌战秘密部队。1955年,吉林省有关部门在原关东军宪兵队司令部(现吉林省人民政府)院内挖掘出该部3600余卷(册)档案资料。1982年,吉林省档案馆将这部分档案接收进馆,并做了全面的调查整理。

此次公布的有关档案共计80余卷,400余件,原为关东军宪兵队所保存,形成于1939年5月到1945年5月。档案内容有两种,一种是反映关东军宪兵队向“731部队”实施“特别移送”情况的档案,一种是反映“731部队”在新京(长春)、农安进行“防疫”活动的档案。

“特别移送”是日本关东军宪兵队向“731部队”秘密移送活人充当试验材料的一种隐匿称谓。现已查到被“特别移送”到“731”做试验的人员有277人,除中国人外还有俄罗斯人和朝鲜人。另外,从档案中发现,凡一些涉及重要事件的人物,日本关东军司令部二课(科)都要代表关东军提出处理意见,并在文件的左上角加盖印章。这说明,“731部队”所进行的人体试验,实际上关东军司令部是其组织者和指挥者。

1940年,伪满新京特别市(长春市)和农安县发生鼠疫,石井四郎率“731部队”以“关东军临时鼠疫防疫队”的名义进驻长春市和农安县。对这次活动,我国学者一直认为是对华细菌战作战行动的一部分,是“731部队”实施细菌战的重要措施。此次公布的有关“防疫”档案内容有“关东军临时鼠疫防疫队”“防疫”计划和“防疫队”的防疫报告、检疫计划等,为进一步揭露石井四郎的活动提供了新的史料。

吉林省档案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吉林省档案条例》向社会公布、开放了这批档案,并以缩微复制件提供给利用者查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