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定麦可公司探索农业产业化新模式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郑志君 我有话说

本报讯9月4日,保定麦可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00吨脱水蔬菜从天津港装船销往日本。这是该公司以高附加值深精加工和出口创汇为龙头,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实施外向型“市场农业”发展战略迈出的新步伐。

地处河北省博野县的保定麦可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河北省乃至全国最大的生产脱水蔬菜的外向型企业。为了带动周边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该公司逐步探索新形势下农产品深精加工、农业产业化的新路子。公司以自有的500亩示范育种基地为基础,引进、种植、推广国内外的优良品种,派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大集体及农户种植,同时与大集体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在种子、农业灌溉和生产设施建设方面,按比例补贴农户一定数量的“市场农业奖励金”,并给大集体和农户以合理的收购保护价。这种作法拉长了果蔬、粮食、药材的加工产业链,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规模化产业格局。这种龙头企业与农户结合为半紧密型联合体的方式,利益共沾,风险共担,调动了农户参与市场经济的积极性。去年他们向周边农民推广种植日本优质胡萝卜“改良黑田五寸”1000亩,农民直接增收50万元。今年推广的2000亩优质胡萝卜良种、1000亩错季种植草莓、1500亩香菇大棚,可使农民增收1600万元。公司还利用当地丰富的果蔬、粮食和药材资源,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满城的草莓、蠡县的麻山药、望都的辣椒以及顺平的平菇、大蒜等,都成为促进公司发展、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不竭资源。据介绍,该公司总投资8200万元的二期真空冷冻干燥食品生产线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农户种植蔬菜4万亩,提供3400个劳动就业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