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情动人 以法破“法”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奚彬 陆文茵 我有话说

原江苏省化工厅高级工程师、“法轮功”痴迷者庞浩练“法轮功”6年来,先后阅读《转法轮》300多遍,在江苏省“法轮功”练习者中,以“精通‘法理’”而著名。在被送入南京市普法教育学习班后,他仍公开练功、诵经,造成极坏影响。2001年2月,他被送至江苏省方强劳教所依法执行劳动教养2年。

面对这样一个顽固分子,江苏省司法厅劳教局教育科干部三下方强劳教所,以情动人,以法破“法”,终于使他走出了“法轮功”的阴霾,重获新生。

教育转化的关键是要找到突破口。在与庞浩妻子钱明芳的接触中,江苏省司法厅劳教局教育科的同志发现,钱明芳对庞浩感情特别深厚,并由此想到,庞浩对妻子的感情是否也同样深厚呢?如果是,这就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契机。

今年4月10日,教育科唐国防带着钱明芳专程去探视庞浩。庞浩在看到一脸憔悴、两眼红肿的妻子后显得十分痛苦。钱明芳边哭边和庞浩谈分别三个多月的生活,尤其是省劳教局同志对她的关心和照顾。庞浩听后,向坐在身旁的唐国防投去了感激的目光。

第一回合的试探,使教育科同志心里有了底:庞浩重感情,不认死理,有转化的可能。于是形成三条对策:

一是安排钱明芳经常给庞浩写信、打电话,以唤回亲情;二是由唐国防牵头,继续关心庞浩,使之产生信任感;三是安排有经验的干警实行一对一专人承包,加速其转化。

5月上旬,庞浩开始出现转化迹象:几名“法轮功”劳教人员集体抗工、绝食,庞浩主动去做工作。5月11日,庞浩找到管教干警表示“要放弃修炼”。5月15日,庞浩写出了保证书和决心书,明确表示放弃修炼。

针对这些情况,江苏省劳教局教育科的同志第二次来到方强劳教所。庞浩态度很好,但涉及到认错、悔过、揭批等内容时仍不松口。他坚持认为能写出《转法轮》这本书的肯定是神,因为自己修不下去而骂师父是不道德的。

这次交锋虽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也让教育科的同志认识到:只有下大力气剖析“经文”,找出李洪志明显的漏洞,才能促成庞浩的彻底转化。

就在教育科同志精心准备对庞浩进行再次帮助教育时,方强劳教所传来消息:庞浩开始思考一些问题了。比如,“1·23”自焚事件中的刘思颖,是被他人骗去自焚的,“师父”法身为什么没能保护她?武汉总站站长徐祥兰,是李洪志的“钦点大将”,为什么也被转化了?教育科的同志得知消息后,于6月5日第三次来到方强劳教所。他们发现,庞浩对李洪志是神还是人已经产生了疑问,便决定从这个缺口切入,专门讨论制定了破“神”方案。

6月7日,小组同志就李洪志是神还是人的问题一一发问,庞浩开始还能辩几句,但很快就一脸茫然。他万万没想到,一直被他奉若神明的李洪志竟然会出现这么多漏洞。最后,庞浩说:“不管他是神还是人,反正我已放弃修炼,不会圆满了,但我不会去骂他。”

小组同志发现:庞浩最后的精神支柱就是《转法轮》。于是,他们连夜开会,整理出了42点破“法”方案。

8日,庞浩发现当天的谈话内容是《转法轮》,马上就来了精神,因为他自认为《转法轮》读了300多遍,所有“法理”他都能圆融。但是小组已准备了充足的问题,如《转法轮》中说“佛是不管人事的”,但作为“主佛”的李洪志为何偏要插手人事……一连串的问题问下来,庞浩招架不住了。

后来,小组又留下唐国防和庞浩谈心。经过一段推心置腹的谈话后,庞浩终于开口:“你唐科长与我素不相识,却几次为了我专程来方强。通过今天一天的谈话,我认识到我真的错了,我愿意认罪、悔过、揭批李洪志。”

庞浩回去后大哭了一场。随后,他写出了认错书、认罪书、悔过书、决裂书和揭批书。

(据新华社南京9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