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抓好课余学《讲话》

发挥辅渠道作用 形成良好氛围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言荣 通讯员 王丽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8月29日,大连理工大学开学的第三天,该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以下简称“邓研会”)学生分会的部分成员以及部分团干部便利用下午课余时间聚集在校团委会议室,观看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录像,相互交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并对还不够清晰的问题向指导教师请教。

记者从学校有关部门了解到,该校以“邓研会”、“两组”学习为载体的大学生课余理论学习活动有传统,是大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良好途径。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为使《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实实在在进入学生头脑,学校在抓住“两课”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同时,在学生课余学习中推出“新三进”——“进社团、进网络、进社区”,充分发挥辅渠道的作用,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

进社团,即以“邓研会”、“两组”、团支部等学生社团组织为依托,通过培训理论骨干并发挥骨干的辐射作用,带动全体同学的学习。据了解,目前这些学生社团都在组织开展学习《讲话》活动,并把学习“七一”讲话、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今后长期的主要学习内容。

进网络,即利用网络这一现代化的信息传播阵地,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自我思考、广泛交流的空间。据介绍,该校在学生中有广泛影响的“邓研会”的“北极星”网页,党委宣传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站——“海燕”网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网站都为大学生提供了发表心得、讲座交流的专栏。我们采访时,“邓研会”成员、化工学院99级王新龙同学正准备把自己刚写好的“深刻认识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体会上网,与同学们交流看法。

进社区,重在理论联系实际,用《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行动。目前该校正在开展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主题的“大学生党员形象工程”活动,要求党员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有困难找我”的口号,使党员同学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自觉实践“三个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