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比较优势 重整农业结构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正在迈向WTO,入世对中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将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在国内、国际双重压力下,各地都在调整农业结构。但目前这种调整呈现一边倒倾向,地区结构趋同问题非常突出。实施基于比较优势的作物区域专业化布局,逐步建立融入全球的国家农业区域分工体系,各地区重点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项目,将成为新阶段我国农业增长的重要源泉和农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

客观存在的区域比较优势,为各地区因地制宜推进区域专业化,并通过区际商品交换,扬长避短,从而从分工与交换中获益提供了物质基础。我国应按照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的原则,重整种植业区域结构,各区域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品,各类农产品形成相对集中的主产区,抑制地区间无序竞争,以提高我国农业资源的整体配置效率和农业整体竞争力。现将基于比较优势的区域主导作物配置方案概述如下:

东北区:发展以优势作物大豆、玉米、粳稻为主的粮食生产,巩固黑龙江大豆生产在全国的主导地位,提高黑龙江、吉林两省玉米的生产量和商品率,逐步将东北区建成我国稳定的商品粮(玉米、大豆和粳稻)供应基地。

华北区:稳定优势作物小麦、玉米和花生的生产,适当增加大豆、棉花的产量,调整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并且将河北、山东两省作为区内农产品生产的主要基地加以扶持。

江北区:发挥稻、小麦为主的粮食生产优势,把江苏、安徽逐步建成全国商品粮基地,重点发展优质大米、小麦,以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需要。同时,着力建设该区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来满足区内棉纺织业的需要;发展长江中下游的油菜生产,进一步增强食用油的供给能力。

江南区:水稻和甘蔗是该区的优势作物。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充分利用本区水田资源丰富、热量充沛的资源优势,发展优质水稻的生产,可以利用低产水田进行玉米、水稻的复种水旱轮作,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改善粮食生产结构,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生产潜力。同时,积极推进蔗糖、橡胶等热作生产基地建设。种植业和畜牧业的优势在弱化,应积极发展水产、林业和创汇农业。

西北区:甜菜、棉花、小麦、玉米是该区主要优势作物。该区地干旱少雨,气温日较差大,具有优越的光量和光质条件,应建设优质特色农产品(棉花、小麦、玉米和甜菜)基地,积极发展林草业与牧区畜牧业,农业发展应与生态环境改善协同推进。

西南区:烟叶、薯类、油菜、甘蔗、稻谷和畜产品在该区具有比较优势。畜牧业发展所需饲料完全依赖外调不现实,玉米虽然不具有比较优势,还要适当扩大播种面。该区应搞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增强本区优质大米、油菜和薯类的供应能力,退耕还林还草,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发展特色农业。

建议政府采取以下调控措施,促进作物区域专业化布局、适度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以发挥地区比较优势,优化作物区域结构。

1、从流通领域入手,发展农产品专业营销组织。一方面,鼓励主产区的农民成立自己的各种合作组织,将分散的农户组起来闯市场,提高农户的谈判能力,有利于农产品批量进入市场,最大限度地降低农产品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降低从事农产品经营的初期进入成本,鼓励各类商业组织进入农产品流通。

2、放弃粮食区区自给政策,扩大作物结构调整空间。各区域对缺乏比较优势的作物应“有所不为”,从区域自然资源禀赋出发,在维持一定自给水平下,减少生产,充分利用区外市场调节缺口,重点对具有比较优势的作物“有所为”。

3、边际资源退出生产领域。

边际耕地:进入90年代中后期以来,我国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供不应求的农产品几乎不存在,为大规模实施“一退三还”(即退耕还林还草还湖)提供了物质基础,果断地将生态脆弱区的边际耕地资源退出农业生产,转向畜牧业和生态产业,建立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种植业体系。

边际劳力:过剩劳动力滞留在种植业是我国谷物等初级农产品劳动生产率低、在国际市场的比较优势逐渐丧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将种植业中过剩的劳动力转移出来,既可提高种植业产品竞争力,也可拉长农业产业链和有效地提高农业资源的整体配置效率。

4、制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区划和规划,引导农业区域分工。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水缺的国家,粮棉油等土地密集型大宗农产品已经不具国际比较优势,加入WTO对我国种植业的影响冲击超过其他任何行业。因此,应充分利用WTO规则中的绿箱政策条款,改善国内农业生产条件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要针对我国水土资源约束、特别是缺水问题,制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区划和规划,通过提供有效的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推进国家农业区域分工,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

5、建立地方政府行为硬约束机制,打破地区封锁。这是塑造真正市场竞争意义的区际关系的重要前提。(1)应尽快制定实施反地区垄断法,规范地方政府行为。(2)应构建有效的风险约束机制,抑制地方政府在处理区际经济关系时的搏弈倾向。(3)建立科学有效组织约束。由于组织约束对地方政府经济行为的约束带有较强政治意义,因而它是一种硬约束。关键是要将“区域市场开放度”等指标列入政绩考核范围,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

(注:东北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华北区包括内蒙古、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和陕西;江北区包括上海、江苏、安徽和湖北;江南区包括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江西和湖南;西北区包括新疆、西藏、甘肃、宁夏和青海;西南区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

(图一至三为西双版纳地区的反季节蔬菜,图四、五为北方的大棚作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