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尽快制定信息资源开发标准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广泛应用,面向专业机构的数据库产品越来越普遍地成为知识信息服务的商业模式,但迄今为止,这种商品化的数据库还没有普遍地采用明确的产品制造与服务标准,因而不能全面、系统、针对性地反映机构用户对知识信息内容、用途、用法的需求,从而严重地阻碍了知识信息资源库的商品化服务进程,制约了知识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广泛利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标准化工作已迫切地提到了议事日程。

日前,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决定由清华同方光盘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标准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各部委信息中心、中国标准研究中心等30多个单位从事信息标准化方面研究的专家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知识信息资源不同于一般的信息资源,由于其对知识内容结构体系的规定性和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具有特殊的价值测度,因而这些规范和标准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着知识信息资源的开发成本及其使用价值。尽管通过某种标准化的知识描述语言和规范化、智能化的搜索引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建立各种知识信息资源库之间的信息交换模式和用户的信息共享模式,但是,对于大量增长的、形式各异的信息资源,对于希望及时、全面、方便、准确的获取和处理知识信息的用户而言,这种方法很难满足千变万化的个性化需求。因此,针对用户的需要,对大量的、变化的知识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和加工,提供面向用户需求的个性化知识信息服务,已经成为知识信息服务业服务价值的取向特征。

我国信息标准化工作20多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体制、经费、人力等多种因素,标准工作大大落后于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许多文献标准仍局限于印刷型文本信息且多年得不到修订,制定标准的人不使用标准,而作为处在开发信息资源、发展信息产业最前沿的企业又参与不了标准的制定,造成了我国信息资源标准化制定工作滞后的现状。

会上,清华同方光盘股份公司介绍了他们在开发中文信息资源并通过光盘、网络等多种媒体为全社会提供信息服务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们所提出的《CNKI知识仓库建设标准》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期刊网”等数据库5年来标准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总结,有关专家认为,他们的实践工作可以作为行业或国家制定有关标准时的主要参考蓝本。

与会专家指出,信息技术发展极快,信息内容及其载体本身也正酝酿着革命性的变化,因此,现在信息标准的制定不宜过细、过死,要留有充分发展的余地。他们呼吁,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尽快建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化工作组和技术委员会,广泛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我国知识基础设施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国内外知识信息交流,为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标准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机制和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