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使用清洁能源迫在眉睫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葛宗渔 我有话说

近日,从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的中美清洁能源技术论坛会透出消息:酸雨已经侵蚀我国三分之一的国土。就对人们的健康以及其所造成的损失而言,空气和水污染的代价已经达到数百亿美元,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好几个百分点。据估计,在未来的20年里,中国的能源需求将增长一倍;到2015年,全球人类所消耗的能源将是1995年所消耗的两倍。面对这一挑战,出席本次论坛的国际能源署及美国高级官员认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迫在眉睫。

国际能源署副署长William C.Ramsay指出:政府在促进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担任着关键的角色,但政府不能代表企业和消费者对如何使用能源作出决定,只能通过制定政治框架、市场框架和技术框架来促进投资者选择清洁能源。他解释说,政治框架是关键,必须使企业确信政府促进推动清洁能源的行动是可靠的、长期的,而且说到做到,政府行为应该减少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这些因素是影响投资的关键。在清洁能源技术市场不存在的情况下,最初的措施可以包括免除抵销补助金,对污染环境的企业收费或收税,鼓励投资和使用新技术。技术框架将包括政府为帮助推动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政府对长期研发的直接支持,对企业投资研发采取财政支持,当新技术进入市场时进行短期补贴,以及利用政府的公共采购计划来鼓励清洁能源技术。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Robert S.Kripowicz说,我们的政府承担的任务是既要保护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也要照顾环境,同时还要创新以满足国家能源和经济的需要。为了地球的健康和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出现,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先生说,政府间的合作是有限的,获得私人资本对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很重要。因此,我们必须鼓励私人公司的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