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酱油 食醋有了“国标”与“行标”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谭少容 我有话说

自9月1日起,酱油和食醋已经正式实施新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所有上市的酱油和醋必须标明制作工艺是酿造还是配制,否则会被视为不合格产品。有了这一酱油生产企业都必须严格执行的强制性的条文,消费者似乎可以放心地使用酱油了。然而,由于许多消费者对酱油存有误解,为了让消费者明白放心地消费,我们特意请中国调味品协会白燕秘书长帮助消费者走出误区。

误区一:致癌与治癌

很多人认为酱油致癌。白燕解释说,酱油中三氯丙醇超标可能致癌,但是只要符合国家标准生产的酱油是不会致癌的。最近,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酱油在烹饪时能产生一种天然的防氧化成分,有助于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抑制人类老化,同时还可有效地预防癌症。从这种意义上说,酱油非但不致癌反而可治癌。

误区二:配制酱油是劣质品的代名词

据白燕介绍,酿造和配制只是工艺的不同,并无优劣之分,二者的主要区别是看在酿造过程中是否添加了酸水解植物蛋白。酿造酱油是指以大豆、小麦或麸皮等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制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液体调味品;而配制酱油是指以酿造酱油为主体,与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的液体调味品。配制酱油不是劣质品的代名词,只要选择合格的酸水解植物蛋白,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就不会存在三氯丙醇超标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从口味上看,酿造酱油具有浓厚的酱香、酯香,口味纯正;而配制酱油因添加了酸水解植物蛋白,比酿造酱油味道要鲜。而有的广式酱油,比如草菇老抽、鲜虾生抽等产品,在酿造过程中添加了草菇或海产品提取液,但只要不添加酸水解植物蛋白,它们仍属酿造酱油,不能划为配制酱油的行列,只是厂家为了增加酱油口味的多样性而已。因此,消费者可依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消费。

误区三:烹调酱油等同于餐桌酱油

白燕说,根据国家卫生标准,酱油产品应在标签上标明是“烹调酱油”还是“餐桌酱油”。烹调酱油并不等同于餐桌酱油,两者有严格的区别,即对细菌总数限量指标的要求不同。顾名思义,“烹调酱油”指不直接食用,而是在烹饪时才使用的酱油,因为它要经过一个加热灭菌的过程,因此对细菌总数的要求稍微要宽松一些。而“餐桌酱油”指不用加热、可直接食用的酱油,因其直接入口,对细菌总数的要求严格,规定每毫升“餐桌酱油”的细菌总数不得超过3万个。

白燕提醒消费者,烹调炒菜的酱油最好不要用于佐餐凉拌,当然,佐餐凉拌的专用酱油用于烹调炒菜不会有问题。在购买或是使用酱油时,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有的酱油商标上标明“可用于佐餐凉拌亦可烹调炒菜”之类的说明,这类酱油是否正常,能否放心食用?白燕解释说,此类酱油没有问题,它有两种用途,表明此酱油已经达到了卫生标准。

误区四:酱油颜色越浓,质量越好

从颜色上如何分辨酱油的好坏呢?白燕的看法是,一般来讲,老抽酱油的颜色要深,生抽酱油的颜色较浅。老抽与生抽是天然晒制酿造的工艺,消费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误区五:酱油价格越高,质量越好

白燕表示,价格只与酱油的生产成本有关,并不是酱油质量好坏的决定因素。因酱油的工艺不同,成本也有所差别。消费者在选购时,不应仅以价格为判断标准,而应根据自己的需要,参照酱油的用途、标签上的工艺及其他标识,但前提是在正规超市、商场购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