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科技先导型现代化中药企业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中药行业50强之一的武汉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民集团”),是在有着360多年历史的中国四大中药名店之一——叶开泰参药店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为继承和发挥我国优秀的中医药精髓,健民集团本着“发扬国粹优势,致力整体医药”的理念,坚持科技兴业的战略,确定了自身发展目标:坚持以中成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充分发挥健民品牌优势,重点开发市场急需的小儿用药、老年用药和重大疑难病症用药,在中药现代化、产业化基础上,构建以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系列名优综合调整治疗药品支撑的科技先导型医药集团。

一个制药企业要在竞争中获得高的收益,必须有很强的新药研制能力。为了加快健民集团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进程,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强新药科研开发能力和科技进步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健民集团连续十多年始终坚持将不低于销售收入总额5%的科研经费用于科研开发,并于1992年在所属中药研究所的基础上,改制设立了“武汉健民医药科技开发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利用现代企业制度、将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引入到企业的科研开发,建立了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研发机制。1999年,在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湖北省科委批准,健民集团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湖北中医学院、湖北大学、武汉市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科研院所,组建了“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国内科研人才集中、科研手段先进、规模宏大、国内一流并与国际接轨的中药研究机构,在致力于中国传统中医药与国际天然药物研究相接轨,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剂型,研制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推动我国中药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方针指导下,先后研制出十多个国家级新药,形成了每年自主研制和开发三至四个国家级新药的能力,并步入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良性循环,逐步建立起以“龙牡壮骨颗粒”为首,包括“健民咽喉片”、“健脾生血颗粒”等综合调理治疗药品在内的名牌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东南亚一带。

强大的科研开发实力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带来了效益的高增长。十年来,健民的效益指标年均增长30%;1994年度以来,公司税后利润连续六年超过2000万元;1999年度,公司销售收入达45000万元,税后利润262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达13.5%,每股收益0.63元。在效益连年增长的同时,成为国家科委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计委确定的全国中成药小儿用药基地,并相继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中药行业优秀企业”、“全国工业500强”和“行业50强”等荣誉称号。

为了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健民集团拟将科研经费投入从现在的占年销售收入总额的5%提高至10%—15%,追加5000万元投资,用于提高“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装备水平,建立国际中药研究技术信息交流中心,并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研究人员,争取在三至四年内,使中心成为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研究中心。

GMP是世界范围内行之有效的系统化的药品生产管理制度,它是在药品生产过程中,把发生差错、混药及各种污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程度的必要条件和最可靠的办法,是国际贸易中药品质量认证体系的必备文本,也是我国中药进入国际市场的必备条件。健民集团根据国家药监局对GMP认证的有关要求,对企业硬件如厂房、设施、设备、检测仪器等,软件如质量管理体系、制造体系、培训体系等进行了全面改进。同时,通过现代化手段全面改进了制药技术,大幅度提高公司的生产设备、技术工艺水平和产品的科技含量,达到安全、有效、量小、可控等要求。并将按GLP(药品实验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加快“中药工程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按照GAP(药材种植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积极参与药材基地建设,从药材源头开始狠抓产品质量,从而达到并通过以品种现代化带动企业现代化,为公司中成药大规模进军国际市场提供必要保障。

面对新世纪,面对中国加入WTO后中药行业的责任、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以健民人的精神、胆略、智慧,锐意改革,勇于开拓,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叶开泰——健民曾拥有的辉煌历史上,去书写新的一页!

(本文作者系武汉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