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药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2001-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上,尤其是欧美许多企业近年纷纷投资研究开发草药,呈现了草药市场增长高于化学药物的情况。中国中药行业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中国现有35大类、43种剂型、共5000余种中成药,其中有些产品经过长期临床观察,诸多方面优于西药。但由于我国传统中医药理论与西方现代医学体系间存在较大差异,致使我国中医药长期游离于国际主流医药市场之外。目前国际中药市场年销售额达160亿美元,而中国大部分中药产品由于不能符合国际医药市场的标准和要求,虽已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及地区,但在国际中草药市场份额中只占3%,而且大部分为原料中药材和保健药,其余份额为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四分天下”,并且我国中药进出口已出现逆差。

中药行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但中药行业的装备和工艺都相当落后,中药质量堪忧,其中具有三效(速效、长效、高效)、三小(毒性小、副作用小、用量小)、三便(储存方便、携带方便、服用方便)、符合国际标准的中成药品种很少。中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受到了世界中医药界高科技革命的严峻挑战,与世界先进的中医药产业水平相比有相当的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第一,国产中药缺少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在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有效成份的标识方面,还没有明确的监控指标,这也是加入WTO后我国中药进入国外发达国家市场的主要障碍。

第二,国产中药生产还缺少GMP规范管理,而药品出口必须符合GMP规定。目前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计的1059家中药生产企业中,中小型企业占96%,而且这些企业中达GMP要求的不足10%,制剂设备水平仅相当于70年代的国际水平,系列化、标准化、配套能力差,致使中成药内在质量、包装和有效成份测定等与国际标准有很大差距。因此,中药行业的GMP改造,特别是行业内大型优秀企业的GMP改造能否尽快完成,将成为加入WTO后我国中药行业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中药事业能否再度辉煌的关键。

第三,国产中药科研开发缺少大投入,档次不高。如今整个发达国家的医药行业已经为不到二十家的大企业所控制。这些企业1999年的销售额在70—300亿美元之间,利润在9—60亿美元之间。日益昂贵的新药研究开发(R&D)费用(每一个新药的研究开发平均需耗资1-5亿美元,耗时7-12年)使得这些企业每年必须将其年销售额的10%-25%(其绝对值在7-60亿美元之间)投入到新药的研究开发上,以寻找能赚取高额回报的药物,也就是所谓的“值10亿美元的分子”。而我国整个医药行业的R&D投入仅占销售收入总额的1%-3%。

第四,国产中成药出口缺少竞争力而呈下降趋势。国产中成药科技含量低,在安全、质量、功效方面缺乏完整的科学数据,因而无法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加入WTO后,药品进口关税将降至6%左右,这无疑将加剧外国药品对国药的冲击。据统计,目前世界中成药贸易额为50亿多美元,而中国出口仅占1/10(日本占6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