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灵通”手机频率不在被清之列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小灵通”无线市话将被清除频率一说,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频率规划处处长李海清9月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明确表示:“‘小灵通’手机所用的频率在1900MH z—1920MH z内,不在本次清理频段之内。”

李海清说,前不久,信息产业部确实发文(信部无(2001)522号),要求对1885-2025MHZ及2110-2200MHZ频段进行清理,因为这一频段已被国际电联确定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IMT-2000)核心频段,并已制定相关的国际标准。但该通知中明确说明,到2002年底由信息产业部无条件收回的频率是原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在1880-1900MH z、1920-2025MH z及2110-2200MH z频段内分配的频率。目前我国340多万“小灵通”无线市话用户所使用的频率在1900MH z—1920MH z范围内,因而不受影响。

李海清说,我国正在对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技术体制、标准进行研究,并积极考虑其频率规划和相关技术试验。此次信息产业部决定清理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核心频段,目的是保证我国相关频率规划的顺利实施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运营商按时开通服务。

据李海清介绍,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原邮电部电信总局仅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七城市使用1895-1900MH z/1975-1980MH z建设无线接入系统;批准中国联通公司仅在天津、重庆和成都三城市使用1890-1895MH z/1970-1975MH z建设无线接入系统。1996年,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在批准该频率时,就明确告知两家经营单位,在2002年,这些频段将被收回。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新技术发展部无线移动处处长沈少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电信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建设的一些CDMA无线市话系统在此次频率清理范围之内,中国电信已着手制定解决方案。

沈少艾还说,“小灵通”无线市话频率是经信息产业部正式批准的。在信息产业部信部(1998)649号文件“关于PHS和DECT无线接入系统共用1.9GH z频段频率台站管理规定的通知”中明确规定:1900—1920MH z频段用于无线接入系统TDD方式,并称数字无绳电话系统PHS技术体制符合上述频率规划。

1998年11月4日,中国邮电电信总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前身)下发了中国电信无管(1998)131号文件,转发了信息产业部649号文件,要求各局在选用PHS系统建设无线接入网时,根据建设规划,提早向本省无线电管理部门申请频率,所选用的设备必须是取得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颁发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和中国邮电电信总局核发的用户接入网设备进网批文的设备。

上述两个文件,明确了各地电信企业在经营PHS无线接入业务时准用的频率及申请管理办法。各地电信企业正是从这时起按照这两个文件精神开始经营PHS业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