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用户驻地网意义何在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阚凯力 我有话说

A、B两公司用户相互打电话收支情况表 注:()内的数值代表支付


用户驻地网(CPN-Cu s tom e r Prem ise Ne tw o rk)是楼内和小区产权范围内的接入网。因为它只在业主的产权范围内提供服务,不对社会提供公众电信业务,所以只要不对外界产生不良影响,它就可以由业主、房地产物业管理或业主所聘用的任何第三方经营。同时,在符合对外接口技术标准的前提下,用户驻地网也可以与公众电信网络互联,并由后者的经营者提供用户驻地网范围以外的服务(市话、长话、数据业务等)。

用户驻地网的意义何在呢?众所周知,传统电话公司由交换机到用户的电话线(或称“用户线”)被称为电信网中的“最后一公里”,电话公司就利用这“最后一公里”牢牢地锁定用户,形成“天然垄断性”。但是,如果用户线归用户自己所有,用户就可以自由选择市话业务的提供者,有效打破市话的垄断。同时,如果用户集中,竞争性市话经营者只需把大容量的光缆铺设到用户的集中点,建设成本就可以大大降低,甚至与原有的垄断性电话公司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

因此,用户驻地网的意义就在于把楼内和小区内的零散用户集中起来,把大量的小用户变成了大用户。这一方面使得公众电信运营商们都愿意把自己的光缆设备接到这个大用户上提供服务、获得盈利,另一方面用户驻地网也可以有效利用公众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中国电信、联通、网通、铁通等),为自己所代表的零散用户选择物美价廉的服务。

假设A公司是某城市原来居于垄断地位的市话经营者,B公司是一个新的市话经营者并与A公司竞争,X则代表用户驻地网。在同一个城市中,如果A公司与B公司的市话业务互联,他们对市话收入的分配就是各得一半(例如天津电信与天津联通的市话结算就是如此)。现在假设B公司把光缆铺设到写字楼或住宅小区,由用户驻地网连接到各个用户,其建设成本就大大降低(一般可以降低一半以上),同时用户驻地网的用户话费也会降低。

假设当地的市话资费原本为每分钟0.10元,两公司用户相互之间打电话的收支情况见下表。

由此可见,如果两个方向上的来去话务量平衡的话,用户驻地网的用户每分钟电话消费0.06元,比A公司的用户低了40%,因为他们承担了一部分电信运营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在当地与A公司竞争市话业务的可能不仅B公司一家,还有C公司和D公司。这样,用户驻地网的用户就可以利用A、B、C、D等公司的竞争,为自己选择最合适的服务。

对于B公司来说,它通过这种“本地旁路业务”(旁路了A公司“最后一公里”对用户的锁定),以较少的投资迅速有效地争得了市话用户。同时,它还可以为用户驻地网的用户提供其他服务,例如长话业务(尤其是IP电话),或者将用户驻地网接入自己的因特网骨干网,提供高速互联网业务等等,还能够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用户驻地网的发展将为铁通、联通、网通等公司本地旁路业务的发展提供基础。这将首先在我国的城市地区打破市话业务的垄断,极大促进我国电信事业的发展。我国现在具有全世界最大的基建规模,各种写字楼和住宅小区正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而电信用户还不普及,因此完全有可能通过制定合理的用户驻地网政策,使我国城市地区的用户驻地网和本地旁路业务健康发展,在世界上首先打破市话这个电信领域竞争的“瓶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