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陵陪葬坑出土13只青铜仙鹤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9月19日电秦始皇帝陵一处陪葬坑日前出土了一批青铜器,经专家确认,证实是13只形态各异的青铜仙鹤。这是继秦陵石铠甲坑、百戏俑坑和“文官俑”坑考古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这个陪葬坑位于距秦始皇帝陵外城约900米处,秦兵马俑博物馆的西北方向。这13只青铜仙鹤,大小不一,有的形似展翅,有的状如小憩,长在40至50厘米左右,在它们的青铜底座上,饰有秦汉时期流行的云纹。

据悉,现在试掘的只是陪葬坑的一小部分,大约有24平方米,大量的红烧土、木炭证明该坑曾被大火焚毁,而整个陪葬坑的形制尚不完全清楚,其性质与内涵尚待进一步勘探与发掘后才能确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