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袭击事件严重影响美国经济

世经纵横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9月11日美国政治和金融中心突遭恐怖分子袭击,使已经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又受到重重一击。经济学家原来预计美国经济会在今年末或明年初复苏,但现在他们几乎一致认为:这次恐怖袭击事件足以使已经放缓的美国经济进入衰退。

恐怖事件发生后,美国航空运输业被暂停,商业性体育活动被取消,商业办公室关门,金融市场停业。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的评论说,“9·11事件”使美国经济前景面临二战以来最不确定的局面。

经济学家们指出,今后几个季度的经济前景主要看美国消费者和商业的表现。他们在发生危机时的反应往往是冻结开支。如果这种现象只持续几天,那么经济可以维持现状,但不会增长。但这次事件对美国人情绪的影响很可能会是长期的。对于早已因库存过多和失业率上升而乏力的美国经济来说,总需求新的停顿将意味着经济增长的结束。

美国8月份的失业率从上个月的4.5%猛增到4.9%。自二战以来,失业率的月增幅超过0.4%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先兆。9月7日政府公布这一数字时,道琼斯指数在当天猛跌235点。消费者信心严重受挫。9月初,具有权威性的密执安大学公布的消费者情绪指数已从91.5%下降到83.6%,跌至1993年来的最低点。至8月份,工业生产连续11个月呈下降趋势。设备利用率降到199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股市的表现是当前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纽约股票交易所在世贸中心遭受袭击后关闭了4天,这是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股市关闭时间最长的一次。9月17日重新开盘时,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亲临纽约交易大厅,接受各电视台轮流采访。他说:“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并且确信,各项股指将会回升,在不太远的将来创下新纪录。”美联储在股市开盘前宣布将利息下调0.5%。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上星期五就宣布放松对股市的一些管制,允许公司从股市购回自家股票。但这一切努力仍未能消除笼罩着股市的阴影。星期一上午一开盘,道琼斯指数就一路狂跌,到下午4点收盘时,以暴跌684点收盘,达到1998年以来的最低点,下降7.1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16点,跌幅达6.83%。标准普尔下跌53点,跌幅为4.9%。

对于国民生产总值达到9.2万亿美元的美国来说,消化“9·11事件”的巨大损失应不是问题。更何况还有联邦储备银行向经济的大量注资和再次及时减息,以及布什政府今年早些时候通过的减税等措施。为应对当前局势,避免经济衰退,国会议员已提出要减少商界的资本所得税和其他商业税收等措施。今后几个季度的经济展望,说到底,还是要看美国消费者和商界的表现。经济学家担心,如果美国的消费者因形势不明而减少消费,那将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布什政府对经济前景仍表乐观。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莱恩·休巴德表示,减税和降息的效应还未全部显现,而且袭击事件已促使政府采取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对2002年的前景,没有理由比恐怖事件发生前的预期更为悲观。许多经济学家也相信,这次经济衰退将是短暂的,长期的前景仍较乐观。圣路易斯市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普尔说:“美国经济非常具有弹性;许多方面的调整已在进行。我们会对恐怖袭击的影响作出反应和调整。”摩根大通公司的经济学家们相信,明年第二季度GDP将出现3%的增长,6月份以后将增长4%。(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