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媒体呼吁日本正视历史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9月18日电泰国中文媒体今天分别发表纪念“九·一八事变”的社论指出,承认历史事实是日本与中韩等邻国和睦相处的政治基础。

泰国《中华日报》社论指出,环视战后半个多世纪的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日本这样至今仍在历史的阴影中艰难跋涉。与经历相似的德国相比,二者对待历史是如此的不同:一边是德国总理真诚地向遇难犹太人纪念碑下跪,一边是日本首相参拜为军国主义招魂的靖国神社;一边是对纳粹分子追查不放,一边是不断为战犯百般辩解;一边是认真反省而得到世人的宽恕,一边是因掩饰侵略历史而被世人齐声指责。社论指出,历史是过去与今天和未来的对话,对日本来说,承认历史事实是与邻国和睦相处的政治基础。

泰国《亚洲日报》社论指出,“九·一八”事变虽然过去了70年,但对中国造成深重灾难的日本至今仍无认真悔过之心,不但对其过去的侵略罪行百般狡辩,而且大肆扩充军备,妄图修改和平宪法。日本多年来竭力渲染“中国威胁论”,同时或明或暗地支持“台独”,这是全世界炎黄子孙所不能容忍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