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艺术家共同探讨振兴之路

昆曲与能乐两大文化遗产携手献艺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今年5月18日,中国昆曲与日本能乐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为了向更多的观众介绍这两项古老的艺术,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北京市艺术研究所和日本世界文化艺术振兴协会今日在京举行中日艺术家专场演出。久违舞台的京剧武生石宏图、昆剧演员杨凤一和王振义与日本的能乐表演大师深见东州一起登台献艺,并探讨昆曲与能乐的振兴之路。

昆曲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古典表演艺术的典范,京剧、川剧、汉剧及梆子剧等诸多剧种都汲取了它的表演技巧,因而被誉为“百戏之师,百戏之祖”。但由于词文曲雅,节奏过慢,剧情远离当代审美,因而曲高和寡,全国6个昆曲院团队伍流失严重,创作及生产均陷入困境。日本能乐是日本的古老剧种之一,由奈良时代中国唐代散乐传到日本后演变而成。它题材多取自古典传说,简短精炼,着重叙事抒情。能乐具有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容,而且综合了多种艺术成就,但因表演过温而不被年轻人所接受。如何生存并发展,是昆曲和能乐面临的共同问题。

在今天的演出中,中日艺术家分别演出了京剧《挑滑车》、《洗浮山》,昆曲《百花赠剑》、《牡丹亭·惊梦》,日本能乐《安宅》、《石桥》等剧目。今天下午,两国戏剧家还举行了交流研讨会。石宏图所著《东瀛观剧录》一书也在会上首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