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进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安电子科大受益学生成绩优异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4名贫困生直接受益,目前,这14名受助学生学习勤奋,正在努力以优异成绩报答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期望。

去年,国家文明委决定组织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14名贫困学生得到了此项工程的资助,每个学生每年可以得到5000元资助,4年共20000元。为了使这一得人心、暖人心的“温暖工程”落到实处,让真正的特困生得到资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校内公布了受助条件,并派专人到提出申请的学生家乡进行核实,依据核实结果提出了受助名单,在校内张榜公布三天,接受广大学生的监督。在确定资助对象后,学校也相应做出决定,即受助生的学费减免50%,这样,14名学生在交了50%的学费后,其余的资助款全部发给了本人,用于他们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学生特别是受助生奋发学习、立志成才、建设西部、报效祖国的热情,也使受助生解除了精神压力,克服了自卑心理,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中去。受助生韩卫芳是名孤儿,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原来思想压力较大,学习也一度滑坡,得到“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以后,韩卫芳像换了一个人,变得越来越开朗、活泼,学习成绩也比以前好多了,她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将来为西部大开发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川大两批受助学子健康成长

本报讯(记者余长安)新学年开始,四川大学迎来了第二批“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上一学年,该校有29名学生受到“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校方切实有效地加强了对这批受助学生的教育管理,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精神落到了实处。

开学之初,该校会同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召开了隆重的颁证仪式。学校不仅对受助学生的学费减免50%,并且由学生处具体负责受助学生的教育管理,与受助学生所在基层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对受助学生进行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在建党八十周年之际,学校又对受助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开展“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的活动,引导受助学生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9名受助学生热情地撰写了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的文章,以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他们还对自己受助一年来的德、智、体等方面情况作出了书面总结。

暑假期间,四川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受助学生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高新技术场所,参加社会实践等,所有川籍受助学生回到家乡参加了此项活动。四川大学积极配合此次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学生提供了住宿、会议等场所。学校表示,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对“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的教育、管理。

甘肃85名贫困学子受到资助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经济困难大学生关怀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两年来,使甘肃省85名目前在本省和外地高校就读的贫困大学生受到了有效的资助。

为了保障“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在甘肃的有效实施,做到推荐有序,管理有章,公正公平,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会同省教育厅等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甘肃省“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管理办法》,完善了资助对象集体上会研究、申报资助审批、资助学生申请登记等一系列制度,做到:一是必须是当年考入全国和省属重点院校品学兼优的本科生;二是主要对象应是国扶、省扶贫困县的农民子女和城市下岗职工子女;三是家庭生活确有困难、无力完成大学学业的大学生。并要求学生本人或家庭写出申请,当地政府或所在单位开具特困证明,考生所在中学出具该生的品学情况证明,由地(州、市)、县(市、区)有关部门逐级审核后推荐申报。为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各地和省里还将确定的受助学生名单在当地媒体上公示;省地县有关部门还派员深入到村、户、街道,对推荐的资助对象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核实材料。这样就严把了“入口关”,杜绝了人情关。在目前资助的85名贫困生中,国扶、省扶县有53名,贫困农民子女65名,少数民族学生7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