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巫山县长的话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哲夫 我有话说

笔者在四川巫山县采访,听到一件有意思而且有意义的事。

这些年巫山县的猴子和野猪多起来,猴子爱偷地里的苞谷,野猪拱坏农民的庄稼,偶尔还伤人。于是,有人便扬言要杀猴猎猪。巫山县县长王超急忙赶去做工作。他说,猴子和野猪是淘气了些,可我们莫要和野生动物计较。猴子和野猪对巫山县是有贡献的,它们对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功不可没。它们犯了“错误”,我向大家陪个不是,庄稼毁了的赔钱,人伤了补医药费。大家可以气、可以骂、可以赶,可莫要真的伤害它们,伤害了它们那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哟!

王超又说:水库一蓄水大三峡没了,可我们的小三峡还在;长江的水浊了,小三峡的水还是清澈见底。游客们来巫山看啥子,就是来看这一湾清水;游客们来巫山听啥子,就是来听两岸猿声啼不住。环境是巫山县的命根子和未来,我们宁肯放缓经济发展的步子,宁肯暂时受一点子穷,也绝不让巫山给污染了!

乡亲们听了便舒眉展眼地笑,说,这个县长文绉绉的,说话挺有水平,要的!我听了也暗暗喝彩。在这个经济发展至高至上的年月,能不急功近利,能想得久远,这种县长很难得。当然,在巫山乃至巫山以外,也有人说王超不会当官,他那种干法,不实际,书生气,太理想主义,要不得。要得要不得,自有公论。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实践的检验,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王超、支持王超。

联想此行沿途所见,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以及污染状况完全可以用“触目惊心”四个字来描述,而国家和地方政府为保护生态治理长江所作出的巨大财力精力投入也可以用“叹为观止”四个字来写照。可在许多时候许多地方,治理生态环境的投入和产出似乎并未成正比。云南滇池治理耗时数年投资四十个亿,却功败垂成,便是一例。为什么许多地方付出了巨大的投入却未从根本上遏止住生态的恶化趋势?笔者以为,某些地方官员缺乏发展经济的科学态度,敷衍天地,苟且日月,急功近利,得过且过;注重短期效应,没有远见卓识;以自己的升迁为重,以国家的利益为轻,邀宠于上司,辜负于地方,当是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重要原因。

因此,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仅要教育人民,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更重要的是提高领导干部的认识,端正领导干部的作风,使之确立正确的工作思路,肃衣整冠,正本清源,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果能如此,我们对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自然充满信心。

巫山县县长的做法究竟是要得还是要不得?兹事体大,值得每位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