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华尔街神话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于鸿君 我有话说

对于中国金融领域的从业者和理论工作者来说,美国纽约华尔街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不仅是世界金融的中心,也是全球经济的心脏。现在的华尔街已经成为当今全球资本市场的代名词,一方面它通过全球资本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引导着全球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着全球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另一方面,它一边把许许多多幸运者慷慨地超度到天堂,同时也在把千千万万的不幸者无情地送入地狱。所谓的“幸运者”或“不幸者”,则完全取决于他们投资的经验、智慧和胆识,而这三者则决定了个人理财水平的高低。

在华尔街众多的成功者中,活跃着一些华裔专业金融人士,申湘如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她1970年毕业于美国衣阿华州晨边大学获企业管理学士学位,1999年至今担任环球财务公司执行经理兼首席财务长。申湘如女士还担任过纽约证券商业协会所属的国际运作协会创办人兼董事会成员,证券法委员会主席。本书是她自1997年担任《世界日报》财经版专栏作家迄今撰文的汇编。

今天,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通过证券市场进行个人理财和企业理财,将越来越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行为和社会现象。目前中国有几千万股票投资者,相信今后还会继续增加。因此,通过普及和学习投资技术和投资艺术,尽快培育中国证券市场上成熟而富有智慧的投资者,是中国证券市场成长和成熟的关键,也是中国广大个人理财者实现富裕的基本保证。相信本书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同样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奔向灿烂的华尔街》一书覆盖的面比较宽。从投资者的心理反应到市场变化的分析;从大盘走势分析到个股选择;从技术分析到基本面研究;从收益分析到风险防范;从股票投资到债券投资等等,都进行了阐述,既包括了与证券市场有关的基本财务知识,也介绍了若干公司的案例,还分析了有关新经济和电子商务方面的问题。

该书很好地把握了投资技术和投资艺术的辩证关系。证券投资是一个复杂的决策过程,既是一种科学分析的技术,也是一门灵活多变的艺术。科学性要求投资者需要进行定量研究,同时要冷静观察、谨慎判断、准确计算;艺术性要求投资者需要进行定性分析,同时要富有激情、重视直觉、把握时机。书中体现着证券投资的科学和艺术,同时贯穿着两者的辩证和统一。

该书语言丰富,文字流畅,因此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本书的内容是为报刊撰写的专栏文章,考虑到读者的广泛性和报刊的基本特点,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通俗易懂。

加入WTO在为中国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挑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开放,中国居民个人财产选择也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中国证市场将迎来规范、成熟、健康发展的时代,相信本书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把华尔街的“灿烂”镶嵌到中国的证券市场。

(于鸿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

《奔向灿烂的华尔街》申湘如著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