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到的社会发展方法论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邹广文 高杰 我有话说

社会发展研究是近年来国内学术界的一个热点,但人们对发展问题的价值评判却见仁见智。时代呼唤着发展理论研究中的“收敛性思维”,即通过方法论层面的整合来达到发展理论思考的深化。《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方法论》(以下简称《方法论》)一书,就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方法论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独到的梳理和思考,是近年来发展研究中较有特色和新意的力作。

《方法论》一书的作者认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既是整体系统的、又是个案具体的,需要运用一系列科学方法去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该书逐章具体深入地研究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的改革开放方法、社会主义本质认识方法、解放思想方法、制度创新方法、市场经济与民主政治建设方法、科学技术发展方法、精神文明与文化建设方法、教育创新方法、能力开发方法、知识经济发展方法、可持续发展方法和国民理想人格塑造方法,从而构成了一个系统、新颖的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方法论体系,为人们观察和认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崭新理念与独特视角。

该书所研究的大都是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诸如改革的系统推进与全球化条件下的中国开放政策选择、解放思想与制度创新、如何认识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精神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与国民人格塑造等等。作者在本书中竭力追求价值、创新和简洁的最大化,使得《方法论》新见迭出,读来使人多有收益。比如,第八章“科学技术发展方法论”深入研究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功能与传播机制,饶有新意地提出了加快科技进步的价值学方法和实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的基本对策,认为21世纪的人类必须采取有效控制措施促使科学技术沿着人道化、生态化、协调化、效能化、国际化的方向健康发展;作者在论述“可持续发展”这一课题时指出,可持续发展最深刻的本质在于它的人文本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为主导和根本的对策是人文对策;作者认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人的全面发展的实质与核心是人格的完美塑造,作者提出了“社会转型的核心是国民人格转型”的命题,并具体分析了当前国民人格的存在问题和转型方向,探讨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人格特征、设计原则及其社会化塑造机制。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方法论》
山东人民出版社王忠武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