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书小札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叶延滨 我有话说

读书习惯

读书叫做学习:“读了一个钟头的外语,你就自己玩一会儿。”父母这样关照我。读书学习是一种劳作,是为了最近的休息,为了不久的娱乐,为了今后的享受。我养成了读书的习惯,这是一个受到长辈表扬的好习惯:读书与写作,让我存在于我所努力于的“将来”中,“将来”这个词是我灵魂的前往目的地。

后来有了变化,读书是我一种休息方式,在枯燥而重复的职业劳作过程中,读书让我保持着对“现在”的距离。现在常常有人问我:你业余生活是什么?如果认真地回答,那就是:读书和写作。这是一种让自己认识自己价值的习惯:读书与写作,让我以我的方式存在于我所生活的现实中。“现实”是我灵魂向四方巡游的出发地。

今后还会有变化,也许我也是一个渴望“返聘”的退休老人,一个写回忆录的老作家,一个整理旧作,出“文集”“补遗”,读自己故事的读者。读书以及所有的目光,都是回头探看渐渐模糊的“过去”,这是我看到别人也幻想自己逃避的习惯:“我”生活在“我的丧失中”!

我不会比别人高明,我只需要对习惯保持一点清醒。

重点

生活和艺术的重点,往往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那些东西:报纸的头条、主席台的头排、宴会上的主宾、客厅里的电视、卫生间里的马桶等,这些刻意安排和强调的东西。重点往往出人意外:

是夜里漏雨的房子,屋顶上找不到的那个洞,是一声声清新而断续的滴答,这声音和电子表的走动声,顽强地比量着雨夜的漫长……

是经心设计和烦恼施工后展现在面前的新居,是新居光洁雪白的墙上,一条发丝一样的细裂缝……

是首长讲话,在一堆正确而无用的肯定性表扬和鼓励性的肯定之后,出现了的那个转折词:“但是”……

是你进了医院,你去体检,从头到脚,从心到肺,透视查血,一切正确,就在这个时候,你的一颗牙开始剧烈疼痛……

是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是可爱的,你的儿子也一样可爱,只有一个小的问题,医生说,从孩子的血型来看,他的父亲不可能是你……

也说读书

少年读书,多读厚书。信那句话:“生活是一本大书。”也就从大书中去找生活。当然也有少年的自信,把用不完的时光,抛进书海,说是畅游。要说“人生读书糊涂始”。应改为:“读厚书糊涂始。”越读越厚,从书本到眼镜片也。

中年读书,多读薄书。知道越薄越藏不住假货。把书读薄了,学问就见长了,也就少点糊涂或心里明白嘴上依旧说要反复学习。举个例子就明白了,首长们的厚厚的长篇报告,大多不是首长的,而是首长秘书的功课,只是首长放下稿子说的薄得一张纸也用不了的那几句,才是真的“首长讲话”。

老年读书。多读老书,知道要回去了,认认路。

从小到老不会读书的,就是跟着媒体找书。几个不看书的“二传手”,炒作几本不读书的人隆重出的书。弄不明白哪本是“枪手”所为,哪一本是错别字修改训练册。于是,成为另类读书,读书成为时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