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辞海》又出新版本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型语文工具书《辞海》在中国可以说家喻户晓。虽然1999年版的彩图版以图文并茂、较前增补大量内容和更新大量资料带来的热销浪潮尚未平息,上海辞书出版社已经又推出了辞海的又一新版本——《辞海》彩图缩印本。

对面世近70年的《辞海》首次在编排形式上进行彻底改革,从传统的“部首编排”改为以汉语拼音音节为序编排全部条目释文,是此版本的独到之处。此项改革,无疑充分顾及了当代读者的查检习惯。同时,新版《辞海》的印制充分考虑到了读者的实际购买能力,在“彩图本”2000年4次印刷的版本的基础上缩制而成,用70克胶版纸印刷,正文4卷,外加附录索引一卷,定价800元,只为“彩图本”的三分之一。

《辞海》彩图缩印本保留了“彩图本”的内容,个别图片和文字有所调动和修改。如国家新近公布了夏商周年表,该书据此对有关条目和《中国历史纪年表》作了相应补充和改动。书中有彩图16000余幅,绝大多数是彩色照片。与“彩图本”相比,文字和图片有所缩小(地图不缩小),但仍清晰可见,色彩分明。《辞海》彩图缩印本除了采用汉语拼音排序的查检方式,同时配有笔划查字表和四角号码查字表,随书还附有一枚薄薄的放大镜,以供选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