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手铐”的诱惑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文 我有话说

股票期权,这一20世纪70年代发源于美国芝加哥,旋即狂扫美国、欧洲乃至全世界金融市场的公司激励机制,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金手铐”。因为它一方面调动、促进了公司中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将他们限定于(至少一段时间内限定于)他们所在的企业,是“拴住”人才的“金手铐”。

股票期权作为一种新的企业经营方式,已经被世界各地的企业证明是切实有效的。在美国《财富》1000强公司中,90%以上推行股票期权,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中推行股票期权的同样在90%以上。自1999年以来,国内一些企业也在探索建立股票期权激励机制。

应该看到,虽然在法律、政策、公司治理结构、证券市场有效性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但对于我国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欲在二板市场上市的公司而言,股票期权是不可抗拒的主要发展方向。

然而,股票期权计划究竟是怎么回事?在各种报酬和激励形式中,股票期权应该算是最为复杂的一种。正因为如此,弄通基本原理并研究相关经验就特别重要。国内目前普遍存在的对股票期权的认识误区和实行中的各种偏差都与认识不足有关。不能否认,我国的股票期权激励要有中国特色,但前提是必须深入研究和理解股票期权理论和别国的经验,当然不是照搬。

上海远东出版社和科文(香港)出版有限公司共同出版的《股票期权的理论、设计与实践》和《股票期权计划的现实操作》两本书,作为国内第一次全面系统介绍美国的股票期权计划的权威译著,对于提升国内期权激励的应用水平,长久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与竞争能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股票期权计划发源于美国,迄今为止,期权激励最为成功的仍然是美国,而这两本译著的原出版者就是美国国家员工所有权中心。作为美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在员工所有权领域的权威机构,该中心的文献——比如这两本书——可以算是股票期权领域的权威著作。

《股票期权的理论、设计与实践》一书以全面、直接的方式向读者正确呈现了股票期权的概况和相关问题:什么是股票期权;在设计、应用和管理上应注意哪些关键的技术和实际问题;如何对期权进行管理,等等。附录中提供了站在雇员角度上对股票期权问题的提问与回答,第三版新增了有关无限股票期权计划的设计内容。本书包括法定规章、行政制度的设立、评估、帐目清算、计划的设计、公开上市发行、创立一个更具生产性的“所有权文化”、案例分析、有关公司股权计划结构新研究、股权计划相关人员的普通问答,以及“虚幻股票计划”的选择计划,涉及所有与雇员持股计划相关的内容。

《股票期权计划的现实操作》一书以美国国家员工所有权中心1998年和1999年股票期权激励的调查信息为核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美国公司股票期权计划的情况,包括股票期权激励的目标、期权类型、激励的范围和数量、分配权限的划分、股票期权设计的依据和标准、期权执行的方式,以及与员工的沟通和企业文化的建设等各种现实问题。调查的公司广泛分布于美国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公司的规模也从刚开始创业的小公司到上市多年的大公司,可以说,调查结果充分揭示了美国公司股票期权激励的总体情况。书中附录还概括总结了各种有关美国股票期权激励的重要调研信息。

相信这两本书的出版对于国内正处于期权激励探索阶段的各个企业来讲,是一份珍贵的参考资料。

《股票期权的理论、设计与实践》

《股票期权计划的现实操作》

美国国家员工所有权中心编

上海远东出版社

科文(香港)出版有限公司

背景
美国国家员工所有权中心

美国国家员工所有权中心成立于1981年,是一家非盈利组织。该中心以低廉的价格提供客观、可靠的有关员工所有权方面的信息,而为保证其信息的客观性,该中心不提供后续的咨询服务。该中心出版了大量文献解释员工所有权计划如何实现,介绍公司如何使持股员工更多地参与工作决策,并总结有关员工所有权的研究文献。在员工所有权领域,该中心拥有一流的专家和丰富的信息,其权威性在美国以至全世界都得到广泛认同。中心成员已超过3000个,包括公司、专家、工会、政府官员、学者及有兴趣的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