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王秀铭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行的青少年财商素质教育研讨会上,财商教育问题引起教育界人士的关注。与会者对财商的概念进行了概括和定义,许多人认为,所谓财商教育,就是要引导孩子自觉地学习一些基本经济常识、基本理财技能,以适应快速变化、飞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与会者用生动的事实对财商教育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就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问题,《富爸爸,穷爸爸》一书的作者、来自美国的莎伦·莱希特女士到场作了生动演讲,就财商教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到会的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和切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泰岩教授就“财商定义、财商与生产力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用自己的研究成果阐述了财商在教育学、经济学中的地位,对大家进一步了解财商与财商教育有一定的启发。中国人民大学调查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财商教育研究课题小组组长简明教授介绍了在国内进行财商问卷调查的情况,以及在江浙地区进行考察的一些亲身经历,并对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充分肯定了财商教育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一些参加座谈会的家长结合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交流了参加由北京财商教育培训中心和美国先锋思维教育文化研究中心合办的“富爸爸——先锋财商素质营”的感觉和收获。他们认为,参加这种财商教育培训不仅对孩子有帮助,对家长也有一定的启发,他们希望这类财商培训在全国范围内更广泛地普及与开展起来。

此次座谈会是由北京财商教育培训中心等单位发起举办的。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有关专家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