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政治辅导员队伍应专业化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佟宝昌 我有话说

在高校,政治辅导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目前不少高校存在政治辅导员队伍严重流失问题。

辅导员队伍频繁换人,工作失去了稳定性和连续性。辅导员同学生互不熟悉,无法深入细致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就难以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新特点和新挑战,影响党中央指示的贯彻落实,不利于“四有”人才的培养。

为扭转这种局面,有些地方和高校采取了许多措施,改变了一些不当做法。如有的高校开始重视辅导员工作,提高了辅导员的地位;有的为本科毕业生选留的辅导员,保留两年学籍,免试推荐研究生;有的从在读研究生中挑选优秀党员,边读书、边工作;有的加强岗前和在岗培训等等。要使辅导员安下心来,把思想政治工作当做一项事业,积极努力去奋斗,有一种好办法,就是实现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

江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思想政治工作既然是一门科学,一门专业,为什么不能像其它科学和专业一样,也建立专业,培养学生?教育部党组为贯彻党中央指示,要求高校要“加强对学生政治辅导员的教育、培养。要像培养业务学术骨干那样,花大力气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岗前和在职培训,也不是选拔毕业生优秀党员,或是给些什么许诺所能达到的。要是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像培养业务教师那样花大力气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就能真正将党中央的指示和教育部党组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就能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科学,就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加大科学含量。

有的高校设置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但这个专业是完成固定的“两课”课堂教学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比思想教育课要复杂得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千差万别,变化无常,现实活着的人。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仅要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专业理论和知识,更要掌握适应不同工作对象的实践经验和应对各种具体鲜活问题的本领和能力。这就不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所能完成的,而要由思想政治工作专业来完成。

虽然思想政治工作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向市场经济转型期,难度更大,但是,思想政治工作有它自身的规律性。这门科学和专业不仅吸纳我党历史上的成功理论和经验,而且也吸纳现今鲜活的成功理论和经验。它能及时地将过去的、零散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升华到较完整、系统的理论和经验,以便于及时传授和应用。有些地方和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开展,这不是因为思想政治工作过时了,不顶用了,而是那里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掌握这门科学的专业,自身质素质差,水平低,能力弱。

思想政治工作这门科学和专业的建立,不仅能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体系和教学内容,而且也能为国家培养高学历、高文化、高素质和高能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这不仅为高校建立一支稳定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也能为各行各业培养思想政治工作骨干。

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专业化,是稳定辅导员队伍的前提和重要保证。队伍有了稳定性,工作才能有连续性,才能有高效率,才能真正把党中央指示精神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