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收成功经验体现研究最新成果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曹秉岚 我有话说

人民教育出版社与美国Prentice Hall教育图书公司合作出版了一套小学英语教材《灵通少儿英语》(Super Kids)。这套教材依据儿童语言学习的基本理论,吸收了以往儿童英语教材的成功经验,充分考虑了亚洲国家和地区儿童语言学习的心理特点,体现了90年代英语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该教材已于1998年9月在北京、湖北、广东、安徽、辽宁、吉林、山东、浙江、福建等十几个省市地区的学校开始实验。

这套教材的主要特点是:

1.普遍认同的教学思想。《灵通少儿英语》的设计编制具有坚实的语言理论基础。它突出地体现了当今教育界和语言教学界普遍认同的基本教学思想,即语言习得思想。语言习得思想强调语言的掌握应以多输入为主,尽量扩大接触语言的量,让学生在有效的活动中大量输入,适度吸收,反复演练,逐步达到语言习得的目的。

2.符合实际的教学内容。《灵通少儿英语》的教学内容与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涉及到学校学习、家庭生活、衣物、食品、学习用具、交友、游戏等不同的话题。为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拓宽学生的视野,每册书除9个单元正文外,还安排了4个介绍国外文化生活知识的专门栏目。

3.适合儿童的教学方法。《灵通少儿英语》结合儿童学习语言的特点及各部分教学内容的需要,采用交际教学法,全部动作反应法和整体语言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4.活泼有趣的教学形式。《灵通少儿英语》考虑到小学生心理及年龄特点,以多种多样、活泼有趣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确保学生在听听说说、读读写写、唱唱做做、涂涂画画等学习活动中轻松愉快地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5.科学合理的编排体系。《灵通少儿英语》各册均为9个单元,每个单元均为7或8个部分。第一册为例:(1)Talka-boutit!(词汇、会话学习)(2)Doit!(动词学习)(3)Buildit!(句型学习)(4)Readit!(语音、字母学习)(5)Findit!(语音练习)(6)Reviewit!(复习与检测)(7)Singit!(巩固知识)。

6.方便教学的系列配套。《灵通少儿英语》共4册,分4个等级。每学年一册,每册包括学生用书、活动手册、教师教学用书(中英文版)、学生卡片、教师卡片、教学挂图、录音磁带(学生用书和活动手册各两盒)。这套教材的教师教学用书除提供了各单元详细的教学建议外,还列举了100多个交际教学活动,并对每一种活动的使用方法给予介绍,同时列出适用于第几课,这些内容不仅为教师提供充分的教学手段,而且也可以使教师受到极大的启发,从而能够灵活地选择或借鉴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法,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